李哲洋留給了我們什麼?

【你聽過李哲洋嗎?在白恐的劫難/苦難中 他不認命 努力留給了我們什麼?】

去年11月初李志銘先生來訊,希望我替他編的《李哲洋談樂錄》寫20至300字推薦文字。我和音樂界離很遠,只是因為寫過江文也,可能引起一些注意;李志銘先生也是以此為緣起,請我寫推薦語。我在2003年舉辦一場江文也逝世二十周年紀念研討會,為了紀念作曲家,也在曹永坤先生的協助下,不自量力,同時舉辦一場江文也紀念音樂會,過程中得識江文也夫人乃ぶ女士與女兒庸子さん,以及鋼琴家宋如音小姐,感覺是人生的奇遇。

李哲洋(1934-1990)是開拓性的民族音樂工作者,我對他了解很少,我和李志銘先生說,前提是讀完整本書稿,再來考慮要不要寫推薦語,即使寫20個字,也需負責阿。我努力找時間,終於在12月初讀完書稿,並寫了300字推薦語。這本李哲洋先生的文集,真的很值得閱讀。如果你有到台北國際書展會場,「群學」的攤位擺有這本新書,在B421區。李志銘先生的臉書介紹放留言欄,敬請參考。

附帶一提:李哲洋的夫人是林絲緞女士,她是我們這一代人成長過程中大都會聽到的名字,像是某種傳奇。李立劭導演是李哲洋和林絲緞的公子。

《李哲洋談樂錄》周婉窈推薦語:

李哲洋,是一位走在時代前面的台灣一等人才,但生在黑暗時代,時代的暗黑只差沒完全吞沒他。白色恐怖奪走他的父親,他失學、赤貧、終身受監控,賣房子決心出國也不獲准;受限於學歷,必須忍受主流學界的掠奪,最後連天都不假壽,只在人間56年;離世後,家屬捐給公家的大宗資料也遭部分毀損。這是怎樣的人生?這是怎樣的戰後台灣?但李哲洋沒被擊垮,面對劫難,他奮發、堅毅、不屈,為他的時代點燃一盞小灯,為後世留下珍貴的精神與物質遺產,這本《李哲洋談樂錄》是「焚而不燬」的印記,非常值得大家閱讀,尤其原住民音樂的部分。白恐時期有嚴格的「官式用語」,不照著寫一定惹禍,何況是李哲洋;拂掉沙礫重現本色,還他歷史定位,是我們的責任。

 

李志銘先生的臉書貼文,有群學展示本書的圖片: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6489574101071561&id=100000571071597

 

< 資料來源:Chou Wan-yao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