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埔族的沈乃霖醫師

台南的名醫,也是研究平埔族的先驅沈乃霖醫師出生於1909年的今天(2月3日),台南新營人。日本昭和醫專畢業,行醫五十年。

戰後初期他曾進行平埔族的相關研究,與台大的金關丈夫、國分直一、余錦泉教授等人在台南縣大內鄉的頭社村、嗚頭村(今台南市大內區頭社里、環湖里)進行平埔族體質研究。1950年以學術論文〈台南縣頭社平埔族的體質人類學研究〉獲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學位。

1947年二二八事件期間,沈乃霖曾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縣分會負責人。3月21日遭到國民黨當局以監獄犯人生病要求前往看病為由誘捕,被綁上軍用卡車遊街示眾,許多人擔心他即將遭槍決示眾。所幸最後被送往台南監獄,關了一個多月後遭釋放。但事後仍受到情治單位監視,連他診所的病患踏出診所大門後也遭詢問。

專制政權下,知識份子生死由不得自己,沈乃霖即是一例。設若他在228遭處決,則後來的平埔族研究將少一人,在南部辦學、行醫、熱心公益,受人愛戴的社會精英也將少一人。

逃過228劫難的沈乃霖,活了99歲,於2008年7月21日逝世。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