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台灣的好 因為我們擁有選擇的權利

新任內政部長林右昌在網路發表千字文,省思執政黨去年年底選舉敗選的原因,指出有許多基層的民眾,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造成生活艱難,這些人大都是支持者,以至於失去對政治的熱情,影響到選情。

新任內政部長林右昌。(資料照)

 

 

民主制度才能實踐「以民為本」、「人民才是頭家」的政治理想,林右昌的省思有提到重點,卻也同時點出民主與專制對抗的基礎所在。以俄羅斯、中共與北韓陣營代表的是極權專制的集團,台灣、日本與歐美國家代表的是民主自由的陣營。世界最終還是會面臨對抗,抗爭的是政治體制與生活方式,台灣怎麼可能獨善其身,台灣又怎麼能貼近中共專制政權領導的中國。

「民意如流水」只有在民主國家能展現,政府不體恤民情不照顧人民,特別是對於弱勢民眾的資源支持,馬上就讓人民用選票來教訓。然而在中共、俄羅斯與北韓這些共產集權國家,黨意大於民意,鞏固黨的領導權力勝於維護人民的權益。中共要封城就封城,資訊不透明;俄羅斯女學生提出反對跟烏克蘭戰爭的意見,馬上入罪被關,高中生要接受「特殊軍事行動」訓練;北韓還在造神,整個國家有如一座大監獄。

我們常聽到「不要當強國的棋子」、「不要讓台灣淪為戰場」,甚至倡導「兩岸和平對話」、「主張國家主權獨立會引發戰爭」,這些荒腔走板與一廂情願的說法。與其奢望退卻與讓步能帶來和平,倒不如堅固自我武裝,讓專制極權的陣營打消進犯的念頭,這樣還比較實際。

台灣的好,好在政府重視民意,好在人民有選擇的權利。那些一直對中共存有好感與幻想的政治人物,不是別有用心就是頭殼壞掉。因為人類的歷史一直以來都是人民對抗極權政府的一部部血淚史。

(地方文史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