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不會讓台灣更安全

親中不會讓台灣更安全

白俄羅斯一直是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的馬前卒,但是最新洩露的文件顯示,俄羅斯並不打算因為白俄羅斯的「忠心耿耿」就放他一馬,而是另有所圖。

總統跨國合作局(Presidential Directorate for Cross-Border Cooperation)是直屬於俄羅斯總統辦公室的戰略規劃單位,他們對俄羅斯東歐鄰國的戰略規劃於2021年秋季發布,該文件揭露了俄羅斯對於白俄羅斯的野心。

這份文件由一個國際新聞聯盟獲得,該聯盟包括雅虎新聞、Delfi Estonia、總部位於倫敦的 Dossier Center、瑞典報紙 Expressen、基輔獨立報、德國南德意志報和德國廣播網絡 Westdeutscher 的國際記者聯盟的 Rundfunk 和 Norddeutscher Rundfunk、波蘭調查媒體 Frontstory、白俄羅斯調查中心和中歐新聞網站 VSquare等成員。

該文件顯示,俄羅斯將在2030 年之前和白俄羅斯整合成「俄羅斯與白俄羅斯聯合國家」(Union State of Russia and Belarus)。「協調 」兩國法律、 外交和國防政策,以和「基於俄羅斯利益優先的貿易和經濟合作」;以 「確保俄羅斯聯邦在社會政治、貿易經濟、科學教育和文化資訊領域的主導力量」。

實際上,這將消除白俄羅斯的任何剩餘主權,將這個930 萬人口的國家變為莫斯科衛星國的地位,並進而威脅東歐鄰國的安全,其中三個——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波蘭——是北約和歐盟的成員國。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自 1994 年贏得總統職位後便以各種操縱選舉的方式繼續執政,在 2020 年的選舉,導致白俄羅斯群眾大規模走上街頭抗議,美國和歐盟因此不再承認盧卡申科為白俄羅斯的合法總統。

俄羅斯自上世紀九零年代就有以各種方式併入白俄羅斯的想法,盧卡申科曾經在葉爾欽執政時,試圖遠離俄羅斯的控制,但是普丁上任後,就粉碎了這種想法。白俄羅斯開始在各種場合「配合」俄羅斯,包括攻打烏克蘭在內。

一開始傳言甚至稱,白俄羅斯將直接加入普丁對烏克蘭的戰爭;此前白俄羅斯允許其領土為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所用,包括俄羅斯火箭和無人機攻擊的發射台。

文件顯示,俄羅斯將在整合後擴大在白俄羅斯的軍隊,以建立聯合指揮系統和俄羅斯武器庫,將直接威脅波羅的海與波蘭等國家。這令白俄羅斯西部邊界沿線的北約成員國深感擔憂。

並且白俄羅斯的政治機構最終將落入「穩定的親俄影響集團」的統治之下,對俄羅斯外交「全面無條件的支持」。

但俄羅斯想要對白俄羅斯進行的不僅僅是政治和軍事控制,文件暗示還包括單一貨幣。還有民族主義的成分,所有說俄語的人都將歸屬於俄羅斯的統治。根據 2019 年的人口普查,超過 60% 的白俄羅斯人宣稱白俄羅斯語為母語,但該國超過 70% 的人表示他們在家裡也說俄語。

西方對於白俄羅斯的制裁,讓其更加依賴俄羅斯,不僅出口大部分售給俄羅斯,能源也依賴俄羅斯,普丁甚至協助在白俄羅斯蓋了一座核能發電廠。

在認知戰上,聯合國家將建立一個對莫斯科友好的非政府組織 (NGO) 網絡,並在俄羅斯的財政和法律支持下維持其運轉。 這也將給北約和歐盟帶來新的國際安全問題。CIA官員John Sipher受訪時表示: 「長期以來,克里姆林宮一直使用黑錢、銀行、公司、非政府組織和律師事務所來支持西方的惡意和顛覆活動。」

希望這份文件對於國內的親中政黨、親中媒體和名嘴側翼有所啟示,無論如何忠心耿耿地唱紅中國、主張疑美論與唱衰台積電和台灣,但在習近平等獨裁者眼中,爾等也不過是狡兔死後必欲烹之的走狗罷了。

 

< 資料來源:沈榮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