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安全對話vs.國共併台對話

國民黨本月中派團去中國,除面見中共官員,國共並合力宣傳矮化台灣的一中框架,此舉引發國人強烈質疑。(國民黨提供)

台美特殊管道對話前天於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進行,我方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主談,美方則由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副國安顧問范納和副國務卿雪蔓等人與會,美國出席官員涵蓋多位負責外交、國防事務的重要官員,堪稱極大陣仗。這項台美高層安全對話雖行之有年,但不同以往的高度保密,這次在行前即有外媒「預告」,出席台美官員也不避諱在媒體鏡頭前亮相,還揮手致意。美方藉此傳遞挺台訊號,並聚焦如何進一步強化台灣的防衛安全。

還有另一場對話也才剛結束。國民黨本月中派團去中國,除面見中共官員,國共並合力宣傳矮化台灣的一中框架,此舉引發國人強烈質疑。首先,國民黨聲稱是為了民生與經貿,卻去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沒有反映台灣社會的多元主張,反倒是沆瀣一氣打壓我們的民主選項。中共也未因國民黨人來,改變其一邊威懾、一邊統戰的吞併台灣之舉。「國共對話」看不見真正的對等溝通,反而淪為中共宣傳的政治道具。尤其在主要民主國家升高抗中氣氛同時,位處中共進逼前線的台灣,最大在野黨遣團此時赴中求和,只會造成國際的疑慮。國民黨沾沾自喜的對話,更像是聽訓的角色。中共再利用國民黨等在野力量,分化台灣朝野,並介入台灣將展開的總統大選。

面對抨擊,率團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週一夸談「成果」,表示訪團在很多場合包括高層會面,都有提到台灣人民心聲,對於最近兩岸緊張情勢,「一般台灣民眾心裡非常不安」。國民黨自認有向中方反映台灣不安,這是非常奇怪的說法。中共挑釁台海,破壞現狀,就是為了製造台灣社會的恐慌。國民黨人跑去對岸,向天朝官員「證實」台灣人不安,難道是想告訴中共,武嚇是有效的。國民黨若真認為是對話,就該當面抗議軍事威脅,不僅言行畏縮,夏立言返國後還狡辯交流對話「不是吵架」。這顯然又在玩弄文字遊戲。正常對話,就是為要溝通不同意見,若觀點一致,何必對話。台灣社會對於中共恫嚇的觀感,以中共對台工作的綿密掌握,並不需要國民黨來反映。重點是國民黨自身態度為何?何以在中共面前不敢也不願反對?假對話、真附和,此等模糊態度,與其說是反映不安,恐怕是帶給台灣社會更大的不安。

中國的威脅,不僅針對台灣,也擴及區域與主要民主國家。近期發生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本土,正說明這類「灰色地帶衝突」,許多國家同受其害。台美之間為了因應中共軍事擴張,加強安全對話,這並逐漸發展到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的互動關係。這除有助強化我們的民主體制韌性,另也是把台灣長期受到中共脅迫的應處過程,透過對話等各種合作形式,向他國提醒與示警。中共帶來的禍害,也讓各國珍視台灣的民主存在,重視與台灣交往。對台灣安全有關鍵影響的美國,這段期間與我方軍政高層對話趨於頻密,包括經貿、科技、教育、乃至政治層面,雙邊關係更為深化,並擴展至多邊層面。例如今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輪由美國主辦,美國主責官員昨指出,美國視台灣為APEC「正式成員」,「地位與其他會員相同」,會確保能充分參與。這番預告,也透露台灣可望有更大參與空間。

台美對話是為增加台灣安全,鞏固民主體制,正好對比出中共利用假對話、真吞併的伎倆。這有如照妖鏡作用,讓外界看得更透澈,國共所謂對話的本質。美方不曾要求須有「共同政治基礎」,或得「認同一中原則九二共識」,才能協商或對話。反觀北京,先設定矮化台灣的一中框架,引君入甕後,就能在國際宣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阻止他國挺台。這是為何近年台美關係快速增溫,諸多光怪陸離的「疑美論」跟著變多。這類不實謠言主在破壞台美同盟,動搖國人對民主信念的堅持,而為中共併台來開路。最近在野人士及紅媒誣指白宮有「毀台計畫」,即遭美國在台協會(AIT)強力駁斥,強調拜登總統曾親自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這也看出,台灣總有在野或親共人士,配合鼓動疑美論,這般執迷不悟,或為另類的「堅若磐石」,才是真的賣台與毀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