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拆穿蔣萬安「降低都更門檻」的不堪一擊

南投立委補選「蔡林大戰」當天,北市府在社子島開「申請剔除區段徵收說明會」,被批「走流程」、「柯規蔣隨」,而市長蔣萬安前晚有時間幫黨內選將林明溱二度站台,也不願前往社子島直面居民訴求,讓自家地政局長陳信良成為被居民抗議、推擠的人肉盾牌,選前拜會社子島里長,還信誓旦旦說「他一定與居民面對面溝通,擺脫泥淖」,沒想到上任兩個月就跳票。飽受禁建所苦超越半世紀的社子島居民,迎向光明未來之路,時間表看起來遙遙無期。

圖為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左)舉辦選前之夜,台北市長蔣萬安(右)前來力挺輔選。(資料照)

而北市府面臨抗議束手無策,還是在喜孜孜開記者會宣布「降低都更門檻」的隔天,社子島居民這回站出來,不只捍衛自身權益,也拆穿蔣萬安所宣稱「讓政府及早進場」就能促進都更一事,根本行不通。

自台北市開放民選市長以來,從陳水扁到柯文哲,四位市長都無力解決社子島問題,不論是「第三副都心」、「輕軌捷運與河濱花都」、「台北曼哈頓」皆因防洪問題或環評等因素而「跳票」,柯文哲2015年透過「ivoting」選出來的「生態社子島」方案,獲3032位社子島居民贊成,佔總投票數62.27%,投票率則為35.16%,但仍有高達近65%不表態,根據當地里長說法,「出來投的」多是地產商或外地投資客,真正居民實際上「罷投」。「要求市府應提高容積率,並特別為弱勢的社子島住戶成立特別安置辦法」、「擬定聚落保留方案」的心聲未被重視,更令當地居民擔心全區區段徵收的開發手法,將讓當地居民無家可歸,生活陷入更加困頓。數年之後,2019年「臺北市士林社子島地區區段徵收拆遷安置計畫(草案)聽證會議」針對當地居民收集書面意見,贊成開發者掉到僅剩3.66%。而蔣市府無視民意波動,要沿用原柯市府所提之舊方案,吃緊弄破碗,當然引發抗議。

昨日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右)指出,蔣萬安沒兌現選舉承諾,就不得召開社子島相關的審議會議,蔣萬安選前說會傾聽在地居民的聲音,選後卻沒看到他,希望台北市民幫社子島居民協尋傾聽民意的蔣萬安在哪。(資料照)

柯執政的這段期間,儘管有專案辦公室、駐點工作站或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到當地持續溝通,卻是「越溝越不通」,可見「政府及早進場與否」對於類此更新事務能否消弭歧見來說,完全不是重點,若所謂「專業團隊」不能有效回應「本對開發抱持懷疑態度」的居民期望,將會公親變事主,耗時又散財,淪為各方皆輸局面。回到蔣萬安把進入都更程序的門檻從90%調降為75%的「新政」來看,原本在都更案面對10%未予支持的意見就很困難,更何況是25%?在未凝聚高度支持的情況下,透過政府進場投入資源,就能有效協助都更的想法,根本天真至極。

從「生態社子島」的慘痛經驗來看,當時甚至根本沒有「投票門檻」,用「相對多數決」投出來的結果就算數,結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而蔣在降低都更進場門檻的同時,並未告訴我們,要增加多少預算員額,才能有效紓解未來日益增多的案源,台北各處都更未來若都像「生態社子島」一樣,成為公部門進場後,尾大不掉的「鬧劇」、「白忙一場」,只怕這種天真,將創造更多無法收拾的爛尾,成為拖垮台北市有限行政資源的「無能事例」再一樁。

(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