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最大的意義和價值

這是一次令人悲傷的慰喪。

去這家慰喪並不在預期。我今天跟著家裡的兄弟姊妹前往親戚家慰喪,看見同一條巷子的鄰居也在辦喪事,所以就順道致哀弔唁。

依照部落的慣俗,我們還是去雜貨店買了白米、飲料、沙拉油這些慰問品帶去。喪家86歲的老父親說他什麼也沒有,不能白白受禮,拿了自己畫的「鈔票」做為回禮,希望我們不要嫌棄。

我一方面覺得「驚奇」,一方面覺得「假鈔」畫得很棒。

一同來慰喪的部落親友說,55歲的往生者患有精神障礙,他86歲的父親擔憂對部落造成困擾,多年來一直由他關起來照顧,也強烈拒絕外界的關心。

早期,老父親還能夠到山上耕種務農,這些年兒子精神狀況愈來愈嚴重之後,他就幾乎足不出戶,把自己和孩子關起來作伴。

部落親友們說,這位老父親為了照顧兒子,完全沒有「現金」收入;也因為不拿出任何證件,以致沒辦任何證明,甚至可能也沒有健保,只知道他長年洗冷水澡,從來沒有看病,僅靠部落提供「物資」救濟,這幾年文健站幫忙「送餐」,勉強過日子。

孩子安息,老父親沒有告訴鄰舍,孤獨的陪伴,直到送餐人員發現。

聽完這個令人悲傷的故事,我進去瞻仰孩子遺容。老父親安靜的坐著,我無法揣度他的心情。看著家徒四壁,沒有傢俱,連個睡覺的床板都沒有,我心想,這對父子除了彼此以外什麼都沒有。他們看似把自己關起來,看似一無所有,也或許,比起有些人獨自守著所擁有的東西不放,被無止盡的欲望綑綁,彷彿活在監獄裡,他們才是真正自由的人!

於是,我握緊他的手,擁抱片刻,告訴他:「你的石板屋好漂亮,是部落最棒的房子,大家的石板屋都拆了,蓋起現代房子,只有您最聰明,拒絕用文明來摧毀文化,我們才能過看到這麼棒的房子留下來。謝謝您!」

我不是安慰他,而是看見自己的貧乏。看著他用文明的鉛筆畫出鈔票,表現人類被世界囚禁的事實,投影著想要從巨大的生活下逃脫的渴望,我悲傷得不能自己。

真的,沒有一種活著是浪費的,每一種活著都是值得的。一個照顧精神障礙兒子一生的老父親,去凝望一無所有這件事本身,就是人活著最大的意義和價值吧。

從此,他就是一個人。

我希望有機會一起整理他的石板屋,讓他知道,有一天他離開這個世上,他的石板屋會一直被保存下來。

< 資料來源:伍麗華|Saidai / Reseres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