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故事的小石碑

【沒有故事的小石碑】

在阿里山上的沼平車站,有個小石碑紀念高一生的詩歌,沒有寫他如何遇害。

這首詩歌是他被羈押在「臺北市青島東路三號軍法處看守所」時寫下,獻給妻子。

佐保姬是女神之意,春之佐保姬意即春之女神。一朵等待了一整個冬的小花,堅忍衝破冰雪裹覆,綻放在初春陽光下。歌曲中的女聲,來自高一生的長女高菊花,台灣50年代風靡一時的女歌手,亮麗的舞台下,常是在跟監多時的特務,大半生不但背負父親的汙名,還要被迫忍辱偷生「以色身陪侍黨國權貴」。

誰か呼びます

深山の森で 静かな夜明けに 銀の鈴のよぅな 麗しい声で 

誰お呼ぶのだろあ あさほ姫よ 春のさほ姫よ

誰か呼びます

深山の森で 淋しい夜ふけに銀の鈴のよぅな

麗しい声が 森に響き渡りあ

あ さほ姫よ 春のさほ姫よ

誰か呼んでる

深山の奥で 故里の森の 

奥の彼方から

麗しい声が 誰かよんでいるああ さほ姫よ春のさほ姫よ

是誰在森林的深處呼喚?寂靜黎明時像銀色鈴鐺華麗的聲音

呼喚著誰?啊!佐保姬呀 春之佐保姬呀

是誰在森林的深處呼喚?寂寞黃昏時 華麗的聲音像銀色鈴鐺越過森林啊!

佐保姬呀 春之佐保姬呀

是誰在高山的深處呼喚?

在故鄉森林遙遠的地方

用華麗的聲音誰在呼喚?

啊!佐保姬呀 春之佐保姬呀

戰後高一生擔任阿里山鄉鄉長,致力改善鄒族人的教育和生活環境,因為是菁英,流亡台灣的獨裁者老蔣沒有安全感,殺他以威逼台灣人歸順。

1952年9月10日鄒族領袖高一生被捕,當年的嘉義老縣長林金生(林懷民父親)特地前往深山部落達邦,用日語散播假消息說「高鄉長盜走(どろぼう)你們的錢了」。原本是鄒族人和孩子們眼裡的英雄,瞬間被老蔣羅織成叛亂罪毀了。享年僅45歲。生死榮辱的距離只是老蔣一時的情緒。

May be an image of outdoors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