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外交團隊借力使力

英國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 獨家: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將於四月在加州會面,並在洛杉磯的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蔡英文此行也會前往紐約,當作中南美洲盟邦(瓜地馬拉與貝里斯)之旅的轉機點。

理由是台灣方提出的:「為了避免眾議院議長再度來台刺激中國。」

看到這理由實在忍不住偷笑了一下,蔡英文的外交團隊實在有夠厲害,超會借力使力。中國之前大動作反對麥卡錫訪台,結果迎來了他們更不願意見到的蔡英文訪美。最狠的是,這一趟名義上完全遵守以前「過境外交」的低調傳統,中國想要發作,一下還找不到好理由。偏偏這次可不是隨隨便便的過境了,紐約是美國第一大城,洛杉磯是第二大城,而且還剛好分處美東跟美西,蔡英文要見誰大概都很方便。名義上低調,實際上,裡子可是全要了。

而在蔡培慧勝選後放出這個消息,我們也可以看到民進黨 2024 陣勢成型:有親和力的賴清德督軍國內內政與選舉,而蔡英文繼續把她擅長的國際外交玩到爐火純青。兩者分進合擊,這一局,對國民黨跟民眾黨來說,可不會像 2022 這麼好打。

上次蔡英文 2019 來紐約的時候,在哥倫比亞大學作閉門演講,這次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回母校康乃爾來看看我們這些學弟妹呢?康乃爾非常以蔡英文為榮,他的母系法律系跟學校最大的圖書館都曾經在顯眼的地方掛過介紹蔡的巨幅海報。學姊,不回來看看嗎?

(認真地說起來,我覺得可以考慮康乃爾在紐約市區新成立的分部 Cornell Tech,這樣就不用舟車勞頓到校本部。除了台灣總統在康乃爾發表演說有歷史意義之外,Cornell Tech 的位置剛好跟聯合國總部隔著東河 East River 相望,以科技為主題的校區也剛好可以跟最近 AI 的風潮結合——臉書之前發表的台語 AI 翻譯系統,主要團隊剛好就是在紐約 Meta 分部。這些結合起來應該會很有意義,在這邊提供給行程規劃的外交團隊參考。)

 

< 資料來源:侯宗佑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侯宗佑

侯宗佑
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班,研究機器人與AI的互動與UX設計,也關心政治時事與世界趨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