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滿滿的乞丐來了!

馬英九的中國之行,是非對錯,對各界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政治利益的族群,都有不同評價。在中國官方,國台辦表示「非常歡迎」,但在民間,網路上一篇題為:「馬英九先生此時為何要來大陸」,副題為「優越感十足的乞丐」,署名「阿SIR觀察」的文章,令人高度關注。

文章用「自信滿滿的孔乙己」刻劃馬英九。孔乙己是魯迅小說《孔乙己》的主角。「小說描述孔乙己在封建腐朽思想和科舉制度毒害下,精神上迂腐不堪、麻木不仁,生活上四體不勤、窮困潦倒,在人們的嘲笑戲謔中混度時日,最後被封建地主階級所吞噬的悲慘形象。」

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的前總統,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甲等特考 及格」,出身國民黨權貴,有豐富與顯赫的學經歷,卻被中國拿來與乞丐及孔乙己相比擬,真是情何以堪。

值得注意的是,在網路言論管控嚴格的中國,官方歡迎馬英九的同時,卻讓這種刻薄馬英九的「民間」文章在流傳,令人合理懷疑,馬英九中國行的每一場宴請,馬英九吃的佳餚是否會如民間傳說都被吐上口水。無獨有偶,二○一八年七月中國著名網站《搜狐》一篇評價馬英九,題為「清白的罪人」,署名「雲石」的文章指出,「今日的國民黨,已經嚴重缺乏價值認同,真正淪為一群烏合之眾。各路大老心中所想的,不是如何重整河山,只是想榨乾這家百年老店的最後殘存價值,借正統之名招攬人心,擴充私人勢力」。

「擴充私人勢力」之說與國民黨近日的宮鬥若合符節,與「國民黨那些人都是來騙吃騙喝」的說法層次不同,卻有異曲同工之妙。馬英九的中國行是馬在「擴充私人勢力」,還是騙吃騙喝,還是在傷害國民黨與台灣,各方解讀不一,個人認為中國「民間」的看法,才是中共真正的內心世界。

(作者從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