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台灣人運動領袖廖述宗冥誕

今天是蜚聲國際的生化家、海外台灣人運動領袖廖述宗的冥誕,他出生於1931年3月24日,父親是台灣著名畫家廖繼春。

廖述宗教授是男性荷爾蒙研究的先驅,在三十幾歲時,即發表一系列卓越的男性荷爾蒙研究論文,揚名國際生化界。他得過許多學術卓越獎,包括荷爾蒙研究的最高榮譽平卡斯(Pincus)獎,以及國人比較熟悉的台美基金會科技獎、杜聰明醫學獎、李卓皓生化獎等等。此外,他長期是美國藝術與科學院的院士、台 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以及美國重要科學期刊與研究基金的審核委員...。

廖述宗除了學術研究享譽國際之外,他極關心台灣國內政情與民主發展,卻因此被列入「黑名單」,長達二、三十年不能回台灣。1976 年,他的父親廖繼春在台北病逝,他竟無法獲得簽證回台奔喪。廖教授曾說:「有許多年,我獨自一人時, 每當想起自己連人子的最後一份責任都無法盡到,就不禁淚流滿面。」

1979 年年底「美麗島」事件發生,國民黨雷厲風行對民運人士進行大逮捕, 海外關心的鄉親莫不憂心如焚。廖述宗終於決定秉持知識份子的良知,採取積極的救援行動。他和堪薩斯州立大學的黃金來教授、普渡大學的蔡嘉寅教授共同呼籲北美洲的台灣人教授們,聯合在華盛頓郵報刊登廣告,譴責中國國民黨政府濫捕異議人士的惡行,並且力主被捕人士應獲公平與公開的司法審判。他的呼籲立刻獲得熱烈的回應,數天內,137位台灣人教授參與連署。廖述宗說:「這是一個很大的鼓勵,我們因此決定進一步籌組『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關懷島內的民主運動。」

1980 年 2 月16 日,廖述宗與張錦哲、張旭成、陳炳杞、黃員成、黃金來、賴義雄、林靜竹、孫錦德、商文義、陳黃義敏、蔡嘉寅、吳得民、伍焜玉、楊勝亮和嚴文亮等共十六名教授聚集在芝大的國際學舍,召開「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的籌備會。籌備會的 12 天後(2 月 28 日),台灣發生林家滅門血案!讓大家更加痛心疾首。

4 月 24 日,「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英文名稱叫 North America Taiwanese Professors' Association,簡稱 NATPA)正式成立,廖述宗教授被推為創會會長。

身為蜚聲國際的生化學家,卻又是一位關懷家鄉、關懷自由人權的知識份子,廖述宗有其成長過程中的歷史背景。廖述宗就讀台中一中時,台灣發生「二 二八」事件,他親眼目睹血腥屠殺。

廖述宗曾回憶說:

那時,被逮捕的人在槍決前,要遊街示眾。我親眼看見一個纏足的老媽媽,拼命想追一部載著人犯的囚車,卻又追不上,那種情景令人看了,忍不住會落淚。更令人難過的是台中一中旁,是個舉辦省運的大操場,當年即是國民黨軍人槍斃百姓的地方。 每次要進行集體槍決,就命令學校停課,強迫學生站在操場上觀看,實在非常殘酷。我每次回家後,都直想嘔吐,這是我成長過程中最黑色的一頁。」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