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尹啟銘還是經濟部長……

《天下雜誌》半導體世紀對談──《晶片戰爭》作者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登台的同時,《天下文化》也出版了前經濟部長尹啟銘的新書《晶片對決:台灣經濟與命運的生存戰》。

尹表示「在公務體系超過三十年,理解台灣產業發展,也見證國際晶片大國的長期競合。我們不能單看國外觀點,也要談台灣觀點」。事實上,尹出書前,已有兩位業界人士共同寫作《矽島的危與機:半導體與地緣政治》,更有在地代表性。倒是他接受《遠見》出書專訪,其「疑美」、「反美」的觀點值得討論。

首先,他指出日本半導體由盛而衰,是因為遭遇美國秋風掃落葉的打擊。「鑑古知今,我現在擔心的是美國『奧步』可能還有很多,會用什麼樣子的政治手段,我們並不是很清楚」。

其次,他認為「台灣要有政治自主性,要勇於說NO(台積電赴美設廠)」。他慨然表示,也許美國有一百項籌碼,台灣只有關鍵五項,就已足夠。尹比喻,假若美國是個大手掌,一打下去我就摔倒在地,但我若是一根針,雖然很小,但只要刺到要害,也有足夠威脅,「能夠發揮那一根針真正的功用,那就足夠了」。

去年三月,《日經中文網》以大篇幅談《爾必達破產留給日本半導體的教訓》,指出在二○二一年底的日本國會上,萩生田光一(前任經濟產業大臣)總結稱,「(日本)未能看透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潮流,並未採取適當且充分的政策措施」才是主因;「政府部門和金融機構並未充分弄清DRAM技術和最終產品的動向」,長期觀察半導體產業的東京理科大學教授若林秀樹也這樣指出。

向東京地方法院申請適用日本《公司更生法》、舉行記者會的時任爾必達記憶體社長坂本幸雄(2012年2月,東京證券交易所)

 

 

曾任職日本產業再生機構(IRCJ)的富山和彥,在其著作《後疫情時代的企業脫困與獲利》談到,如果當時(二○一二年智慧手機需求已開始擴大)政府資金再投入的話,日本就能透過爾必達的DRAM,加上東芝記憶體(後來改名為「鎧俠」(Kioxi))的快閃記憶體,來保住世界頂尖半導體王國的地位。

「也有美國在某種意義上施加壓力的原因,後來日本走錯了路,才導致了衰退」。萩生田光一在記者會上的這段話,不否認美國是有角色,但絕非關鍵。

美、中、日、德等大國,基於國家安全與供應鏈韌性,都設法讓自己在國內對晶片有更高的掌握。供應鏈兩極化ꓫ政治體制兩極化,理論上可以有四種組合,但國際的現實與現時,目前在敏感的關鍵項目,只有二選一的選邊。如果尹還任經濟部長,相信他會百般力阻台積電赴美,至於針刺手掌後,針的下場如何?願聞其詳。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