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言論環境將越發嚴峻

中國共產黨的喉舌媒體《人民日報》最近出了一件荒唐事。因為在一篇報導中漏寫了「習近平」三個字,竟然將已經發行的上百萬份報紙全部回收銷毁,並補發了一份全新的報紙,浪費了巨大的社會資源。一葉知秋。這件事顯示,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文字獄」已經重現江湖。今後,中國的言論環境勢必將越發嚴峻。

據報導,中國各地的企事業單位3月30日接到內部緊急通知,要求銷毀所有當天的人民日報,不得流入社會也不准對外宣傳,指稱是「上級要求」。

經查證才知道,當天該報紙內容中有一段的原文應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沒想到卻漏寫了「習近平」3個字,變成了「以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如果擴大解釋的話,可以被說成是大逆不道、惡毒攻擊黨中央和習總書記;居心叵測、故意降低中央領導的權威、等等、等等⋯。

我做了多年新聞記者、也做過編輯,深知人非聖賢,經常容易犯錯。這件事很可能就是一時疏忽,只要在第二天的報紙上,登一篇更正啟事、向讀者道一聲歉,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更何況現在,人民日報在中國的影響力已經非常小。據我所知,除了一些政府官員和外媒記者還在努力地堅持每天閱讀,已經沒有什麼人看。我在北京時經常去圖書館,在眾多報紙雜誌中,人民日報是最沒有人氣的,幾乎沒有見過人打開來閱讀。

不過,這一次人民日報不惜成本,收回並銷毁出現錯誤的報紙,好像是在向國內外宣稱「習近平的權威是堅決不可冒犯的」。

記得以前聽說過,在文革期間,有報紙在寫「劉少奇的反革命路線」時,不小心少寫了一個「反」字,變成了「劉少奇的革命路線」。就有好幾個記者、編輯被以「劉少奇反黨集團余孽」的罪名關進監獄,鬧得人人自危。

不知道這次寫錯稿子的記者,和沒有仔細審稿的編輯,會受到什麼樣的處分?不禁讓人有些擔心。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