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郭台銘柯文哲的訪美行談美台的誠信文化

#從郭台銘柯文哲的訪美行談美台的誠信文化

我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有些教授會請出席的同學簽到。曾經遇過沒出席的中國留學生請其他人代簽,後來被助教發現告訴教授,教授把請託者跟代簽者都呈報上去,所有參與者都被校方開除,而且成績單加註學術不誠信。

在台灣,很平常的代簽,很多人認為只是取巧,圖個方便。但對美國人來說,那叫偽造文書,不誠實,而且是一輩子的汙點。

美國人對於初認識的人都假設對方是可信的,可一旦對方的行為違反了誠信,那在美國人眼中就是黑了、不可信了

小則個人的課堂代簽,大如中國加入WTO後種種承諾沒有實現還盜取智慧財產。

#威斯康辛州投資案讓美方徹底不相信郭台銘

#兩國等距以及親中言行讓美方認為柯不可信

郭台銘說好要在威斯康辛州投資100億美元,還跟川普風光動土,最後卻沒有投資。或許對郭來說,這是商業評估後的考量。可是在美國人的心中,他就是一個給了承諾又做不到的不可信之人

另外,上次柯文哲訪美的時候,台灣民間社團出了很多的力,幫忙居中牽線,希望柯代表的藍綠以外第三勢力能擴展台灣的國際地位。但柯回台後一系列親中言論,並在專訪中批評蔡政府親美就像強盜(比喻台灣)搶銀行(比喻美國),沒有看到警察(中國)。柯解釋,這是要維持跟中美兩個強國等距,不要落入大國競爭。

或許柯文哲是想在親美的綠營跟親中的藍營之外,做出市場區隔。

但其言論的可信度,就引起美方的質疑。

隨後,美方曾經私下問柯,在現階段狀況下,柯要如何實現所謂的中美等距,柯文哲沒有給出可實行的具體回答。而美方則認為柯文哲在喊口號般的空話。

這兩段過往,讓美國官方跟在美台僑視柯文哲為不可信的人物。

而我們便可以看到,不管郭台銘或柯文哲,被美方視為不可信之後,郭台銘這趟訪美之行除了商界人士,沒有政治人物要跟他公開見面。而柯文哲還沒有啟行,就被當地台僑、同鄉會抵制,沒有政治人物要見他。

即便柯文哲此刻出訪美國前,表示為了怕誤會,下令民眾黨不再使用強國等距說,或許對部份台灣人來說,這是彈性的調整。但對美國官方與民間來說,這只是一個不可信任的人,為了拉攏關係而說的場面話,終究還是不可信!

很多台灣人,總統這一票只是要選爽的、讓討厭的人不要當選。喜歡的人就算言行反覆,都可以被認為是靈活有彈性

但在國際上,台灣的總統代表台灣整體,其個人的誠信絕對會被仔細檢視。更有甚者,不被美方相信的人,美方也不會希望他當上總統!

#加百列

圖片來源:中央社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