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紙幣全面除舊佈新

日本中央銀行的官網今天正式公布了明年4月開始發行使用的新版紙鈔票樣,3款新鈔的面額分別為一萬日元、五千日元和一千日元。

這是從1984年上次換幣以來,時隔40年的紙幣全面除舊佈新。一萬元大鈔的頭像,由明治時期重要的思想家、教育家福澤諭吉,換成日本實業主義之父、澀澤榮一。

福澤的「脫亞入歐」思想,推動了日本的現代化發展;他創立的慶應義塾大學是日本第一所私立大學。作為慶應大學的畢業生,對於以後不能再經常見到福澤諭吉頭像這件事,我還是覺得有一點小小遺憾的。

不過,換上來的澀澤榮一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創造的商業帝國幾乎形成了今天的日本經濟的雛形。他一生創辦了500多家企業,其中包括帝國飯店、札幌啤酒、瑞穗銀行、王子製紙、日本郵船、JR、東京瓦斯、東京電力、清水建設等知名企業。東京證券交易所、日本商工會議所的成立、也是由他推動的。

同時,澀澤還出資建立、贊助了600多個公益事業。他創立了日本紅十字、聖路加醫院、慈惠會、癌研究會等醫療福利設施,他還贊助了同志社大學、一橋大學、早稻田大學、日本女子大學、二松學舍大學等名校。1900年,他協助創建了一所「台灣協會學校」,後來改名為拓殖大學,為當時建設台灣培養了很多人才。

新的5000元鈔票的肖像是創立津田塾大學的津田梅子。1000元鈔票正面是確立血清療法的北里柴三郎畫像。

日本這些年使用的鈔票頭像,基本上都是在教育、醫療、經濟、文化上做出巨大貢獻的人,對日本的國家形象有所提高,對青少年教育也有正面的影響。孩子們可以透過鈔票上的人物,了解什麼樣的人物對國家人類做過貢獻,值得尊敬、值得被記住。

但有的國家,偏偏喜歡把一些軍人、政客的頭像印在鈔票上。但諷刺的是,這些人往往不是殺人如麻、就是禍國殃民。他們所謂的功勞,不過是在改朝換代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借機爬上權力的高峰而已。他們的所作所為,對提高人類的精神、物質生活基本上毫無貢獻。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