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衛」的瑞士和以色列

這兩天很多朋友傳來了在台中舉辦的「台灣盃極限射擊大賽」的報導和照片。希望能夠幫忙宣傳一下。我當然義不容辭。

民間企業和全民國防教育協會,合作舉辦的此次大賽,有來自台灣各地的選手齊聚一堂,展現高水準的射擊技巧。

我一直認為積極備戰、推動全民國防是避戰的最好方法。舉辦射擊大賽,有利於促進民間防衛意識的提高。對台灣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

關於「全民防衛」的概念,全世界最著名的兩個國家是瑞士和以色列。瑞士雖然是永久中立國,但是從來沒有放鬆過訓練民兵保家衛國。

瑞士在二次大戰期間,為了防止德國入侵,快速動員了近50萬名後備人員,利用地形之利,於瑞士高原、阿爾卑斯山等修築軍事要塞,令德國放棄了入侵計畫。以色列也是採用全民皆兵的政策,打退了一次又一次的外敵侵略。在強敵圍繞的環境下,保衛了國家的主權和領土的完整。

如果瑞士和以色列不積極備戰,只試圖透過和敵人談判來換取和平,那麼,地圖上應該早就沒有這兩個國家了。

最近,台灣在全民防衛方面,湧現了很多新的想法,也有很多人開始了自己的實踐。無論是李喜明將軍提出的「整體防衛構想、不對稱作戰」;還是壯闊台灣聯盟吳怡農理事長全力推動的「後盾計劃」;還有曹興誠董事長贊助的黑熊學院,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射擊訓練是促成全民皆兵的重要一環。當一般民眾能夠舉起槍枝、準確射擊,表現出心理強度和意志力,就足以弱化敵人的覬覦之心。

台灣的現行法律對槍械管理極其嚴格。所以在台灣展開射擊訓練、只能用玩具槍代替。全球知名的玩具槍製造商、擁有「台灣槍王」之稱的怪怪貿易公司的廖英熙董事長,是這次「台灣盃極限射擊大賽」的執行長。廖董說:「現在的玩具槍,仿真性極強,既可以練准頭、也可以練膽量」。

面對中國的文攻武赫,做好全民國防、提高每個人的戰鬥實力,是最實際、有效的防備。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