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積極抗中」的民意

昨天,日本舉行了統一地方選舉和參眾議院5席補選。開票結果,執政的自民黨在補選取得了4勝1敗的好成績。已故首相安倍晉三故鄉山口縣的2選區和4選區,安倍的侄兒、31歲的岸信千世,以及安倍選區的接班人、38歲的前下關市議員吉田真次,雙雙當選,被視為是延續了安倍前首相的政治香火。

尤其是繼承了安倍選區的吉田真次,獲得了63%的選票,在5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取得了輾壓性的勝利。一直全力輔選的安倍晉三夫人昭惠女士喜極而泣,對媒體說:「這場選舉也是外子的最後一戰。承蒙大家支持,順利地將席位交給了年輕人。終於可以放心了。」

這場選舉一開始其實自民黨打得並不順利。很多媒體事先的預想是2勝3敗。但是,在投票的一個星期之前,岸田文雄首相在和歌山縣輔選時遇到襲擊、險遭不測,之後自民黨士氣大振,終於扭轉劣勢、反敗為勝。

另外引人注目的是,自民黨也拿下眾議院千葉5區的議席。這個選區包括了千葉縣的市川市和浦安市,正是我的家鄉。我中學時就隨家人搬到浦安,來台灣之前也是住在那裡。多年前,我也曾悄悄規劃過在這個選舉區參加競選,後來因各種原因放棄了。

這個選區原來的眾議院議員,是我的朋友、50歲的前讀賣新聞記者園浦健太郎。他是自民黨麻生太郎前首相的愛將,沒想到去年被查出有4000萬日元的政治獻金沒有按規定上報,從而辭去了國會議員。

一般出了這種事之後的補選,會對在野黨有利。但沒想到自民黨又贏回來了。當選的,是一位34歲的女生,英利Arfyia。她的父母都是出身中國維吾爾自治區的維吾爾人,她是在10歲那年與父母一同取得日本國籍的。

英利非常優秀,會講五門語言,並曾任職日本銀行和聯合國。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英利的政策都是非常「鷹派」的。包括修改和平憲法、增加國防預算、展開強有力的外交和國防政策等等,看起來完全不像一個年輕女性議員的主張。這可能和她家鄉的維吾爾同胞被中共迫害有關係。

她的當選,也反映了日本社會「積極抗中」的民意。自民黨能夠找出她這麼一位候選人,也可以說是非常高明的政治判斷。

期待岸信千世、吉田真次和英利Arfyia都能夠在國會有良好的表現。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