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不識共 最可怕

我的好朋友形形色色各有不同政治立場,透過平日的哈拉聊天,不經意可以反映出一般台灣民眾的態度。

有次跟一位好朋友聊到最近的熱門話題「戰爭與和平」,我問他「如果老共攻過來,會不會起身反抗。」他很直接跟我說「他們打我們,當然要跟他們拚命了。」

「可是他們如果提出是因為台灣要脫離中國,不承認一個中國的理由,才會武力進犯台灣,你怎麼看?」朋友回答「為什麼要激怒他們,這樣故意挑釁,沒有必要吧!」聽到這些話,我的心情開始有點沉重。

「如果他們進犯台灣時,喊出只要對付台獨份子,給予制伏送辦,會尊重其他台灣人的生活,你怎麼面對?」這位朋友面有難色,但最後還是認為「人還是自私的,如果可以保護自己,當然我只能選擇表態。」

這些對話到現在還聲聲在我腦海,我只是感到很難過,這位朋友還是後備軍人的幹部。怎麼我們的政治教育做得這麼失敗,連受過訓的後備軍人都會深受中共的認知戰影響。

所以他的保衛台灣是有條件的,台灣不能違反中共的對台主張,而且當中共開始用分化手段讓台灣人產生對立,還是有效果的。當年留在中國投誠中共的國民黨員,後來遭遇都很淒慘,這是歷史事實。

我是預官退伍,從沒參加退伍軍人受訓,因在教育界服務,也沒受過教召、點召。只是只要當過兵,就應該要有識共的政治認知,更何況是受過後備軍人的幹部訓練。退輔會該好好規劃後備軍人幹部受訓的教育了,「知共識共」是很重要的精神國防力量。

(作者是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