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的春天》瑞秋.卡森

還記得DDT嗎?又寫成「滴滴涕」。曾經是最著名的合成農藥和殺蟲劑。記得小學時候班上有同學頭髮長蝨子,老師還會幫他們噴DDT,再用頭巾包起來,蝨子很快清除。但是現在想來,不寒而慄!因為DDT不易降解,是二級致癌物,而且傷害魚類、鳥類的生存繁殖,破壞生態平衡。所以1970年代以後人類就漸漸禁用DDT了。

促成DDT被禁用的,是一位女性,和她的一本書。她就是今天的冥誕壽星瑞秋.卡森(Rachel Louise Carson),她的書就是名聞全球的《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促動了美國乃至全世界的環境保護事業。

這位海洋生物學家瑞秋.卡森於1907年的今天(5月27日)出生於美國賓州的一個農家。

1932年卡森在霍普金斯大學獲動物學碩士學位後,在漁業管理局(United States Fish Commission)兼職,為電台專有頻道廣播撰寫科技文章,但她的部門主管認為她的文章文學性太強,不適合廣播,建議她投稿給雜誌,雜誌刊登了她的文章,出版社建議她整理出書, 1941年她的第一部著作,描述海洋生物的《海風下》(Under the Sea Wind)出版。

卡森雖然因家庭經濟因素無法讀完博士學位,但是她的工作和她對海洋的關注,使她成為一位水生生物學家。她的往後的諸多著作,使她獲得兩個榮譽博士學位。

除了《海風下》,她陸續完成的幾部書,有:

《海洋下》(Undersea,1937)

《我們周圍的海洋》(The Sea Around Us ,1952)

《海之濱》(The Edge of the Sea ,1955)

《助孩子成就驚奇之心》(Help Your Child to Wonder,1956)

《變換無窮的海岸》(Our Ever-Changing Shore,1957)

《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1962)

其中,《寂靜的春天》一書震撼了世界!

她撫養的一個外甥女在31歲去世了,留下一個3歲的兒子,她收養了這個孩子,為了給這個孩子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同時還要照顧年屆80的老母親,她搬到馬里蘭州鄉下。有一天,她接到麻薩諸塞州一位鳥類保護區管理員的一封信,告訴她DDT造成保護區內鳥類瀕臨滅絕,引發她去關心這個問題。

她蒐集列舉了各地濫用殺蟲劑所造成的種種危害,造成野生生物大量死亡的證據,但她以文學性的、生動的方式寫出來,用四年的時間,完成她最重要的作品—《寂靜的春天》,促使公眾普遍關注農藥與環境污染。

《寂靜的春天》尚未出版前,卡森就受到了以殺蟲劑等化工產品生產商為首,和部分媒體的攻擊,有人罵她是「歇斯底里的婦女」。1962年《寂靜的春天》正式出版後,許多大公司施壓要求禁止該書的發行,但沒有成功,反而引起社會更大迴響,卡森收到了數百封邀請她去演講的請柬,這本書成為美國和全世界最暢銷的書。大約在1966年頃,台灣的《中央日報》副刊,也長篇連載《寂靜的春天》的中譯。

瑞秋·卡森也因此獲得許多學會、團體的獎章。更引起美國政府的重視,最後,參議院調查委員會邀請她到聽證會作證。但是這卻是她最後一次在公眾場合露面,因為她在寫作期間已經罹患乳腺癌!

《寂靜的春天》出版的兩年後,1964年4月14日,瑞秋·卡森癌逝,得年僅56歲。她的生命雖結束,《寂靜的春天》一書的出版,則是深層生態學運動的開端。

瑞秋·卡森過世的8年後(1972年),美國全面禁止DDT的生產和使用。現在幾乎全世界已經沒有DDT的生產廠了。

1980年美國政府追授瑞秋·卡森「總統自由勳章」,那是美國授給公民的最高榮譽。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