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

今天是被譽為「台灣新文學之父」的賴和的冥誕,賴和於1894年5月28日出生於彰化。

賴和畢業於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今台大醫學院)。杜聰明、翁俊明和他同班,蔣渭水低他一屆。

他是一位憐貧愛眾的文學家醫師。

有一天,一位埔里的泰雅族原住民婦女久病不癒,無錢就醫,聽說彰化的賴和最同情窮人,於是從埔里步行數小時到彰化來找賴和。醫院附近圍來許多要觀看「番仔」的人,被賴和斥走。賴和細心看完這位原住民婦女的病,包了一大包的藥給她,不但醫藥費分文未取,還掏出五十元現金給這位原住民,要她坐車回家,不可再走路。五十元有多大?當時一位公學校教員的月薪三十多元,賴和竟然掏出了一個多月的教員薪水給這位困苦的原住民。

許多貧困的患者付不起醫藥費,賴和都讓他們賒欠,等到過年前,賴和把一些沒有來還錢的病患的借條通通燒毀。有人在除夕要趕來還錢,賴和揮揮手說,借條燒掉了,免還不要緊!

怪不得賴和身後,無法留下什麼家產,還欠了萬元債務。

有一次,一個小孩膝蓋部位長膿瘡,賴和彎下身子用嘴巴親口吸出膿液,自己再漱口消毒。這位小孩長大直到老年,每年在賴和的忌日都到賴和的墳前祭拜。他說:「我父親生前交代,「和仔仙」是我們的恩人,這一生不能忘記!」

賴和不僅救人,還要淑世救國。他參加林獻堂、蔣渭水等人領導的台灣文化協會、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他關心農民、工人運動。

他為日本殖民統治當局所忌,兩度被捕入獄,在「治警事件」坐獄歸來時,受到鄉親的熱烈歡迎,他寫下這首〈出獄歸家〉的七言絕句:

莽莽乾坤舉目非,

此生拚與世相違。

誰知到處人爭看,

反似沙場戰勝歸。

他還創立《台灣民報》的文藝欄並擔任主編。

賴和不僅傳統漢詩寫得好,更提倡新文學。他的詩、小説創作甚豐,所以被稱為「台灣新文學之父」。他的作品充滿對社會困苦大眾的關懷,對日本殖民統治的反抗!有人以「台灣的魯迅」形容他。

他著名的作品有小說〈一桿称仔〉、〈不如意的過年〉、〈善訟的人的故事〉、〈浪漫外紀〉等,新詩如〈流離曲〉、〈覺悟下的犧牲:寄二林事件的同志〉、〈南國哀歌〉、〈種田人〉、〈可憐的乞婦〉、〈農民謠〉、〈農民嘆〉、〈冬到新穀收〉等。

其中如〈南國哀歌〉是以霧社事件為題材的抗議文學;

描寫攤販遭日警欺壓的〈一桿称仔〉曾在李登輝主政時代被收入國中的國文課本。

1932年,他與葉榮鐘、郭秋生等創辦《南音》雜誌,鼓勵有志於文學的台灣人以台灣白話寫作。

第二次入獄回來不久,身體漸衰,1943年1月31日,賴和因心臟病發作過世。

賴和曾說:「勇士當為義鬥爭」!如果這位為義鬥爭的勇士沒有早逝,像他這樣的知識份子,恐怕戰後也很難逃過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的劫難吧!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