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潔應該也是性情中人吧!

我和林志潔在現實生活中並不認識,2021 年11月25日她突然寫個訊息給我:「非常感謝您關於父母與小孩一文,很大的啟發」。

知道她放棄民進黨不分區,出來競選新竹市立委,我非常佩服她,一直記得她好像跟我有什麼互動,今天把它找出來。

這人應該也是性情中人吧!

預祝高票當選!

———————————————————

父母和小孩

2021.11.25

身為勞工的爸媽晚年的退休金,主要是來自我們三個兄弟姐妹,根據統計像這樣養老的情況,在台灣大概不到四分之一。三個兄弟姐妹每個人平均轉帳給父母當生活費,在爸爸去世之前20幾年都沒有間斷,想起他們養我們到大學,差不多也是這樣的時間,突然有一種圓滿的感覺。

富裕的家庭養老,金錢當然不成問題,看有些有錢人推崇自己的母親一輩子從來沒有買過一個名牌包包,表示在這麼多錢的情況之下,還是遵守著節制、安貧樂道,這是我沒有的人生體驗。

對於父母我們甚至集資買一個小小的大廈公寓給行動不方便的媽媽居住,這樣就不用爬樓梯,但爸爸來不及,從來沒有去過那個房子。跟老人相處的確比不上跟小孩相處,帶著他們去醫院看病,聽他們抱怨身體的疼痛,沒有未來的人生,看著他們衰老死亡,這和小孩相處是全然不同的經驗。

小時候一家五口本來住在一個木造違章建築的閣樓裡面,我不斷抱怨讀書的環境不好,爸爸也沒有什麼辦法,最後只好跟親戚商量到他家去借住,爸爸負債累累也是因為這個親戚的小孩從事建築業,因此不斷慫恿他去借錢投資,最後下場淒慘。我想如果小時候不是那麼會吵,爸爸不用去求親戚住到人家那裡,不知道是不是後來就不會有借錢投資這件事發生。

陪伴小孩感覺青春洋溢歡笑有未來,陪伴老人出入醫院感受衰老和死亡的陰影,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感受,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有這樣的機會體驗人生,想想都是相當幸福的生活,父母就是小孩,小孩就是父母,然後那是不同階段的自己。

人必須要能夠孤獨,孤獨才是最強大的力量,最強的是那些不害怕孤獨的人。只有足夠的強大才能夠同時享受陪伴自己父母和小孩的生活,克服各種紛紛擾擾的心情。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