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戰爭將是中國大悲劇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四月廿六日在倫敦市長官邸發表年度外交政策演說,指出台海戰爭不僅將是人類悲劇,還將摧毀二點六兆美元的全球貿易和經濟,無論距離遠近,沒有一個國家能置身事外;他並說明,全球每年約一半的貨輪行經台海,而台灣是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環節,尤其是在先進半導體領域,中國若入侵台灣,全球將有災難性影響,以上談話值得國際警惕。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指出,若台海爆發戰爭,不只會是人類的悲劇,也會摧毀價值2.6兆美元的世界貿易。 (路透)

 

從俄烏戰爭已呈現的負面效應來看,台海若爆發衝突,亞太安全及全球貿易恐會受到嚴重打擊,沒有任何國家能倖免於難,但筆者認為,台海戰爭更將是中國的大悲劇,因為北京常對外宣稱「中國的國防政策為『防禦性』,強調永遠不稱霸,也不搞軍事擴張」;未來如果入侵台灣,中國除了自曝其偽,必須承擔不法侵略的惡果外,也必將受到全球民主國家的極嚴厲制裁。

歐洲議會最大黨歐洲人民黨(EPP)主席韋伯(Manfred Weber)四月廿一日接受德國《明鏡》週刊訪問表示,中國若攻打台灣,歐盟必須對中國實施大規模制裁;他並提到,雖然制裁中國,歐洲本身亦將付出代價,但能儘早令北京明白這點,也是預防台海衝突的最佳方法。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五月四日出席參議院軍委會聽證會時亦強調,如果中共犯台,台灣停止製造晶片,美中兩國經濟皆會受影響,但中共的損失將更巨大。

台海戰爭一旦爆發,必定傷亡慘重,但中國絕不會是贏家,戰爭也不會輕易結束。

今年一月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模擬台海戰爭的兵棋推演,進行廿四次兵推的結果顯示,大多數情況中共解放軍都將被擊敗。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五月廿三日出席紐約非政府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演講時坦言,美國總統及國防部長授予他兩項任務;第一,要防止中國侵犯台灣情事發生,第二,如果第一項任務失敗,就做好戰鬥準備並取得勝利;阿基里諾並希望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從俄烏戰爭記取教訓,未來侵略台灣是不可能「速戰速決」,台海戰爭也將對中國人民造成毀滅性的打擊,包括鮮血和財產。

去年八月中共在台灣周邊六個海域實施大規模「圍台軍演」後,國際社會大量聲援台灣。據外交部統計,當時透過個別、雙邊和多邊機制,全球共有四十國行政部門、五十國及歐洲議會三百多位國會議員為台灣仗義執言,強烈譴責中共的挑釁行為。以上支持台灣的舉動,說明台海安全攸關全世界和平穩定。

「備戰才能避戰」,面對中共逐年增強並進逼我國領土的軍事行為,台灣不怕衝突,並有全民防衛的抗敵意志。台灣國防已是全民國防,中共如敢輕率犯台,雖可能摧毀全球貿易,但中國將首當其衝,也會在軍事、外交和經濟等方面付出慘痛代價。

(作者是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