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戒指

昨天下午跟碩士班的畢業生去拍照,成大電機系系館前面的大石頭是熱門的景點,幾乎每年都會在這裡和學生拍下照片。以前總會感慨時間過很快,這樣又過了一年。最近看到許多同事跟朋友的遭遇,今年我想到的是又平安的度過一年,又多賺到一年。

一般而言,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會感到時間越過越快,這是非常普遍的一種感覺。以前剛進成大時聽前輩講時間會越過越快,本來沒什麼感覺,現在越能深深體會。

當我們年輕的時候,一年的時間對於我們來說是一輩子的很大一部分。例如,對於一個5歲的小孩來說,一年就是他/她生命的20%。但是對於一個50歲的人來說,一年只是他/她生命的2%。所以,相對於我們已經活過的時間,每一年所佔的比例在不斷的縮小,這可能會讓我們感覺時間過得更快,這是所謂比例原則的理論。

另外還有兩個因素決定這種現象,一:個人首次經驗越來越少;二:生活中的例行公事越來越多。

上個禮拜天和我媽經過嘉義市垂楊路的鐵板燒,這個鐵板燒我已經經過可能上百次,一直想進去吃飯卻沒有機會,這次總算如願,媽媽非常開心,因為她也是第一次進去這個鐵板燒。

吃飯的時候,媽媽展示手上一枚金戒指,她說這是蔡英文給她的,我聽到嚇了一跳,後來她解釋說是政府發的6000元,媽媽認為這是多出來的錢,前一個禮拜弟弟帶她去買的小小金戒指。

媽媽年輕的時候,爸爸本來要在興業路買一個房子,32萬台幣,為了買這個房子,她把外公給她和我周歲的金子全部拿去賣掉,湊足兩萬元當訂金,本來我的祖母答應他們去台北跟她的弟弟借十萬元,結果反悔了,害這兩萬元的訂金被對方沒收,我爸爸這個孝子連一句抱怨的話都不敢對他的母親說,這件事情一直在媽媽的記憶深處。

看媽媽展示手上金光閃閃的那個小戒指,一起吃著從來沒有進去過的鐵板燒餐廳,祖孫三代都非常的快樂,這個記憶也寫在我的腦海,感謝政府發這六千塊,感謝奇遊團的戰友們!

為別人謀幸福,也為自己創造幸福!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