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明顯的內鬥

 

06/02/2023星期五

拜登又在空軍學員的畢業典禮摔了一大跤,這一跤摔得還很難看。不過美國民主黨到目前還是全力為拜登的黨內提名護航,民主黨人的團結基因也讓拜登到目前為止所向無敵,沒有「主流」候選人願意參選跟他對抗。(下為拜登跌倒後,被人扶起。)

一個指示標誌是,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 月前宣布,這一次的初選將不會舉行候選人辯論,這明顯是幫助拜登的決定。一方面,任何人都知道,拜登是越少露面越好。其次,到目前僅有的其他兩位宣布參選的候選人:甘乃迪家族的(小)羅伯甘迺迪,以及左派靈異作家Marianne Williamson 名氣都不夠拜登大,讓他們跟拜登辯論,無異給他們製造知名度的機會。而且萬一他們在辯論中壓倒了拜登,更會讓拜登難堪,讓他們聲勢更強大。所以DNC 乾脆取消了這維持一百三十多年的傳統。

這是DNC 明顯的在候選人中顯示了偏袒。不過DNC 解釋說,目前的其他兩個候選人都是「非主流」,意思是說不夠看,所以才決定不舉辦辯論。事實是,甘迺迪有19% 的支持率,Williamson 也有9%,肯定不能說是不夠看。這也顯示了民主黨的團結,到現在都沒有黨內主流宣布參選,不像共和黨那邊,已經有七個宣布參選,而這星期還會有三人加入,說到團結,共和黨跟民主黨相比是零分。(主媒也配合得很好,他們不僅不訪問這兩位挑戰候選人,甚至有機會就攻擊他們。)下圖為這次民主黨三位候選人,左起:Williamson,拜登,羅伯甘迺迪。

DNC 另一個決定更是明顯偏幫拜登的,在2020 年民主黨的初選中,拜登在最初的三個州一路敗北:愛荷華,新罕普什爾,及內華達都輸了,而且都是左派的參議員Bernie Sanders 山德斯一路領先,當時民主黨都在考慮要拉拔其他人,甚至包括以前是共和黨的Michael Bloomberg (彭博)來跟山德斯對抗,但是到了第四個州South Carolina南卡州,拜登出奇不意的以48% 高票勝出,之後他就借勢坐大宣傳,起死回生。所以這一次拜登積極的要讓南卡州成為第一個初選州分,以免自己再出現「連輸」的局面。另一方面也是酬勞南卡州。在他推動之下,DNC 居然願意支持,在二月初正式宣布以黑人人口占三成的南卡州作為初選的第一個州。這不是明顯的要拜登出線?

在民主黨的計畫之下,南卡州最先在二月三日初選,新罕普什爾跟內華達洲其次,之後是南方的喬治亞州,及北面的工業州分密西根,之後才讓其他州自己決定。他們的理據是:民主黨代表美國,而今天美國的面孔就是更多黑人跟拉丁族裔。

不過愛荷華跟新罕普什爾等州已經表示不會躺下來投降,特別是新罕普什爾說,他們的州憲法都寫明了要最先舉行初選。做為關鍵州的新罕普什爾更威脅,如果民主黨更改初選時間表,他們不擔保到了真正大選時會支持民主黨。

不過初選時間表是由各州自己決定,到目前佔便宜的幾個州:南卡州,內華達跟密西根都欣然同意DNC 的決定,紛紛改了初選日期,而愛荷華跟新罕普什爾還沒有動作。據說截止期限是明天,有見民主黨的團結,順從的機會還是很大。但是順從之後,喉嚨不會感到不舒服嗎?

目前共和黨對於初選日程表毫無異議,還是跟隨傳統的次序,這是民主黨內明顯的內鬥,所以聽不到主媒太多報導。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