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維納斯」約瑟芬.貝克

一個在美國出生的黑人女孩,小時候是靠著在垃圾桶翻拾東西維生,誰能料到,後來移居法國的她,從事演藝工作,成為聞名國際的歌手、舞蹈家。被稱為「黑人維納斯」、「黑珍珠」、「克里奧爾女神」。她就是約瑟芬.貝克(英文名Josephine Baker,法文名La Baker)。

今天是貝克的冥誕,她在1906年的今天(6月3日)出生於美國聖路易的貧民窟。

她的樂觀天性和舞蹈天分被發掘,加入了聖路易合唱團展開歌舞生涯。不久,她在歐洲巡迴時,驚艷引人,享譽國際。

重要的是,他的人生意義,不止於演藝,她也以熱心參與美國民權運動著稱。她更關心政治時局,二次大戰時,在歐洲各地表演時,她暗中替法國蒐集納粹德國及法西斯義大利的情報。1940年法國被入侵後,她積極投身於法國抵抗運動,以藝人身分掩護其他抵抗軍成員活動,還在北非舉辦多次勞軍表演。較之於今日台灣一些軟骨藝人,為了自己的票房,甘願向中共專制政權搖尾獻媚,出賣台灣,簡直天淵之別!

貝克是第一位主演主流電影、登上美國音樂廳及成為國際知名藝人的非裔美國女性。

她是首位出生美國、榮獲法國軍事榮譽英勇十字勳章的女性。

1975年4月8日由摩納哥王妃葛莉絲·凱莉贊助,貝克復出表演慶祝自己演藝50周年,公演盛況空前,臨時還增加座位。然而四天後,4月12日,她腦出血於巴黎病逝,享年68歲。

法國政府為其舉行國葬。2021年8月,法國總統馬克宏同意將約瑟芬.貝克入祀巴黎「先賢祠」,她也是首位進入先賢祠的非洲裔女性。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