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印象派」三大巨匠高更

他17歲去跑船,又加入海軍。他搭商船、軍艦,在全球多處航行了6年。退伍後去當證券交易所經紀人。25歲那年才開始學畫,後來與梵谷、塞尚,並稱為「後印象派」三大巨匠,他就是高更。

今天是高更(Paul Gauguin)的冥誕,他在1848年6月7日出生於法國巴黎。

高更的父親是一個激進派記者;母親是秘魯人,所以高更小時候曾在秘魯生活過4年。

1885年他決定犧牲一切從事藝術。由於生活在赤貧與失望之中,產生對歐洲和人類文明的鄙視心理,一心遁跡蠻荒。他說:「文明使我痛苦,野蠻卻讓我返老還童。」所以他的作品幾乎成為對資本主義寫實主義的反抗!他的創作幾乎都不是從文明繁華的都市中得到靈感。太平洋上的大溪地、玻里尼西亞的希瓦瓦島、塔希提島成為他的歸宿。

他的代表作品有《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向何處去?》、《黃色基督》、《遊魂》、《敬神節》....等。

高更顯然不能以一般常人來理解,他放浪形骸,性愛自由,生活潦倒,行蹤飄忽,晚年又染上梅毒、心臟病。

55歲,生命的最後一年,他竟為了爭塔希提島民的權益惹上官司,被判刑三個月,罰金。但就在這年(1903年)5月8日,高更因心臟病過世。他的畫架上留著一幅尚未完成的風景畫,題名是《雪中的布列塔尼村莊》。

(下面貼圖是高更畫大溪地女人的畫作)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