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在「反共產黨」不是在「去中國化」

常有人指控民進黨政府為了「去中國化」,導致台灣失去優良的傳統文化。這樣刻意放大毫無實際的指控,除了顯現對台灣現有的一切生活不甚了解,更是混淆了人類學上的「文化」與政治術語上的「國家」,這是截然不同的意義與範疇。

反倒是海外華人對於台灣保留傳統文化的現況贊不絕口,可見這些批評台灣因政治導致文化失落的人,不是不做功課導致看不到實際情況,就是別有用心要做政治上的攻擊,以獲取想要的政治利益。

台灣除了保留使用中文的繁體字外,對於宗教上的尊重,讓台灣人的信仰可以百花齊放,可得其所。對於傳統文化的人文主義 ,藉著民主制度的實施,可以徹底實現人文價值,以及人權的尊重,使得每個人有機會發揮自己的生命潛能,精神生活得以更加精采。

反觀對岸的中國,自從文革對於傳統文化的徹底破壞,更由於中共無神論的共產主義信仰,人與人充滿算計,沒有信任。中共對於文化的保留,都是著眼於讓文化成為穩固政權統治的手段,文化在中共的眼中只不過是政治的附庸。

中共對於文化的保留,都是著眼於讓文化成為穩固政權統治的手段,文化在中共的眼中只不過是政治的附庸。(彭博)

 

至於「去中國化」的指控,它的本質其實是國家實質的確立,以及導正以往模糊的國家觀念,建立以台灣意識與台灣優先的國家認同。這些政治工程跟所謂的導致「傳統文化的喪失」根本毫無關係。

再說國家跟文化不能相提並論,「去中國化」的說法或許可改為「反共產黨」比較貼切。因為中共不等於中國,中國也無法完全代表傳統文化,中國人因中共的專制統治,也漸漸失去部分傳統的美德,中國人只能自保,又談何維護傳統文化。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