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在中國 答案在台灣

季辛吉最近表示:台灣議題,短時間內依舊無解,只能交給時間去決定。小英政府則強調:問題的解答就是民主,由人民做主。這也意味著:除了大國戰略競爭,台灣人民自己也要思考、主張、行動,透過民主表達二三○○萬人的意志,不能把自己的未來承包給他國。

季辛吉總設計尼克森主義,原本期待中國經過和平演變融入國際體系,從而最終解決二戰遺留的台灣議題。但他們忽略了,真正的問題在中國。一黨專政不改,包括六四屠殺,西方猶不斷挹注中國經濟與軍力,養虎遺患。「武力奪島」作為挑戰美國霸權的第一塊骨牌,只是必然之事發生在野心家習近平身上罷了。客觀情勢發展顯示,解決這個議題的急迫性已在眼前:北京企圖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軍事冒進行動範圍越來越大,解放軍挑釁他國機艦,只是事態惡化之一端。可以說,台灣議題不解決,習近平就有模糊空間,可以把台灣當突破口,顛覆現有的國際秩序,建立以中國為中心的天朝。

習近平的野心,導致民主世界群起抗衡,把台灣推上國際焦點。重新發現台灣,近年有四波值得注意:一,二○一六年底川普接聽蔡英文的致賀電話,二○一七年底川普重新定義中國是戰略競爭對手。二,二○二○,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一行訪問台灣,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表態支持捷台互動。二○二一年底,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我國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機構。稍後,斯洛伐克經濟部政次葛力克率團訪台。中、東歐國家,被民主台灣的活力吸引而來。三,歐盟、G7、北約,逐漸感受到台海和平穩定的連動影響,務實調整僵化的中國政策,多次聲明關切中國威脅台海和平與穩定,北約在烏俄戰爭下正討論在東京設立聯絡處。四,同樣在中國威脅陰影下,安倍晉三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隨著中俄結盟緊密化,岸田文雄進一步稱:「台灣安全就是全球議題。」尹錫悅亦跟進:「台灣議題不僅是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問題,就跟北韓一樣是全球性的議題。」小馬可仕更表態:若台海爆發衝突,美菲防務協議下的軍事基地將能派上用場。「國際反華勢力」,被中國自我實現。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問立法院並發表演說,以「我是台灣人」作結尾,獲全場喝采。 (記者塗建榮攝)

一九五二舊金山和約生效,日本放棄台澎,但一九四九國共內戰定局,打亂了最終處置。一九五○韓戰開打,中華人民共和國被聯合國決議指為侵略者,鞏固了台灣主權未定論。從文革尾聲到改革開放,美國基於「聯中制蘇」,不反對兩岸「和平統一」、但反對武力改變現狀,此後主導歷屆政府「美國的一中政策」。此一期待,核心前提乃中國確屬美國的友好國家。但,中國崛起之後逐漸採取敵意姿態,至習近平終使此一期待宣告幻滅,迫使西方紛紛修補自己的一中政策。二○二一,台灣疫苗之亂,日本率先就近馳援疫苗,隨即,美國也贈台疫苗。由最近日本戰略角色的轉變,回顧日本先行、美國跟進的疫苗支援模式,似乎隱約透露出一種訊息:日本這個美國的友好國家,將取代中國扮演印太戰略旗艦。

二戰以來,不論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舊金山和約、中美三公報,台灣人民都沒有話語權。當年,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台灣,應由「兩岸中國人」和平解決,而國共是互爭中國代表權的專制政權。時移勢易,兩蔣時代結束,中國專政依舊,台灣在民主化中追求自我認同,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民決定蔚為主流。可惜,延續外來政權的舊勢力,依然認同與對岸同屬一中。拜登說:台灣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當前的問題則是:台灣人民準備好自己的答案了嗎?

民主世界,長期忽略台灣,助長中國對台咄咄逼人。幸而,台灣爭氣自強,如今在地緣政治、關鍵產業供應鏈,牽一髮而動全身。新冠疫情,烏俄戰爭,民主國家對台灣加緊補課,就是數十年來的曠課所致。主要國家迴避外交承認,令台灣議題被中國綁架。由此,國際組織對台灣關上大門,尤其是,新冠疫情的始作俑者中國,竟還繼續操控世衛組織排除台灣。而民主國家對防疫成功且協助他國的台灣卻愛莫能助,只能日益憂心中國入侵台灣將重創全球經貿。懲前毖後,必須對中國威脅台灣從而威脅全球,進行釜底抽薪的政策革命。從川普到拜登,「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的措辭下,華府已經帶動民主世界劃下「台海現狀長期化」的底線。台灣議題,問題在中國,答案在台灣。而答案,需要民主世界與民主台灣一同索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