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藥物對孩子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近日新聞提到,新北市某幼兒園發生疑似給兒童服用中樞神經系統抑制類藥物,例如「巴比妥」(phenobarbital)或「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引發大眾議論與擔心!這類藥物既是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也就是我們的「大腦」上,對於正剛開始腦部發展的幼兒來說,極有可能造成明顯的負面影響!有鑑於此,對這些可能受到影響的孩子們與家庭,無論政府或社會,皆應考慮進一步提供更完善的生理與心理健康的照顧與支持,以協助他們面對後續可能產生的問題與困難。

侯友宜針對板橋幼兒園餵藥案道歉。(資料照)

 

事實上,這類用來抑制大腦功能的藥物,並非只會讓孩子情緒不穩定,產生易怒或自傷的行為,過去已有許多的學術文獻(Barker et al., 2004; Stewart, 2005; Crowe & Stranks, 2018)皆發現,例如「苯二氮平類」藥物會造成全面性的認知功能缺損,包括:持續注意力、學習與記憶能力、視覺空間能力等。另一方面,「巴比妥」藥物本用來治療癲癇(Epilepsy),而光是藥物本身的作用就有可能造成認知功能的損傷(Besag & Vasey, 2021),尤其是注意力與記憶能力(Ljff & Aldenkamp, 2013)。其中,注意力會是孩子需要面對各種事物時需要的專注能力,尤其持續性注意力,更是讓一個人可以較長時間的來處理面對事情,對孩子發展出更多複雜的功能,例如:念書、工作等極為關鍵;而記憶力更不用說,同樣也是孩子未來在學校上課、考試等所必備的重要認知能力。

從新聞內容可知,這些可能服食藥物的孩子年紀仍很小,代表藥物對他們未來功能發展的影響,勢必也可能需要長期的追蹤與關心,才可隨時協助家長面對他們的問題!

(作者為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