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不在椅子 在屁股

 

不論選舉制度為何,應教育每位公民認真學習怎麼選人。

這一陣子,總統制內閣制的爭論真是熱鬧,而且不分政黨有好多人都跳出來強力主張內閣制,「內閣制救台灣」的議論像是龍捲風一樣地橫掃政壇,像是一個急速竄起的新興宗教。

也不過就是20年前,台灣人還狂熱地追求總統直接民選。在那個好不容易把老國代送進歷史香爐的時代,我們歡欣鼓舞地迎接這個堪稱為主權象徵、民主成就的新制度。再卑微的老百姓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領袖,對這塊被高壓統治幾百年的土地而言真有如沙漠中開出的艷麗花朵。

而那個年代的爭辯可不是總統制與內閣制,而是總統究竟應該「直接民選」還是「委任直選」。是說,既然是「委任」為什麼還配叫做「直選」呢?也真是一個謎。不過當時大聲主張這種錯亂邏輯的一位姓馬的年輕人,後來也被人民直選為總統了,這證明了台灣人真是一個善良而健忘的民族。

也許馬先生在現在的總統制與內閣制的拔河比賽中,並不是正式的參與者,但是他絕對扮演著最關鍵的角色。因為當了6年多的總統,他最大的成就就是正式毀滅了人民對於民選總統的信心。

這信心崩盤的程度有多大呢?大家應該還記得幾年前,立法院一直是一個人人喊打的形象,是全台灣最沒有公信力的機關之一。但馬先生徹底翻轉了這個局面;他的9趴滿意度讓行政部門的形象被立法院踩在腳底,讓人民忘記了過去有多不喜歡立法院的諸公們。

人民對總統的厭惡,竟然可以嚴重到乾脆把總統給廢了!嚴重到乾脆把行政權的位置交給立法委員來擔任了!嚴重到我們也不想親自決定國家領導人了,乾脆讓國會最大政黨或聯盟自己來處理就好了!

馬先生當年的「總統委任直選」主張雖然沒有成功,但是經過20年的努力,如果我們真的修憲成為內閣制的國家,總統直選還真的因為他而給廢了呢!未來的總理,還真的是個委任直選出來的國家領導人。

恐怖喔!真的不能小看馬英九的毅力和能耐。

但在台灣踏入內閣制的天堂之前,我們得想想幾件事。

首先,內閣制是不是一定可以讓我們擺脫現在的政治困局呢?我看未必。如果有人說內閣制總理絕對比民選總統親民愛物、剛正不阿,團隊更加清廉賢能,這人應該是在發夢。當然理論上內閣制能夠隨時改組政府,能快速反應民意的變化,但內閣制的日本換首相如走馬燈,日本人好像也沒有比較滿意他們的政府是吧?

再說,究竟有沒有一種夢幻制度是永遠保證選出最好的人選?答案應該也很清楚了。只要看看今年最新穎最夢幻的首長產生制度i-Voting搞成怎樣,我想就不用再多爭論了吧。

我們忙著選擇制度,以為制度才是根本。但為什麼不認真學著怎麼選人呢?

畢竟,不是椅子長什麼樣子的問題,關鍵永遠是那個屁股的主人啊!

< 資料來源:on.cc東網 --非常時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