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一個月觀察感想

說是觀察感想,其實是太忙了沒空想東西,只好寫寫去年底市長大選結束後,過了一個月的網路與生活觀察記錄。當然,這沒什麼特別的,因為全台灣幾乎都在看柯文哲搞什麼鬼,連筆者上班的地方都在談柯市長又在幹了什麼。

一樣先說結論,那就是「到底崩潰完沒有?

網路上深藍的朋友,到了現在還在崩潰中,當然他們講話是很理直氣壯的,不外乎「到最後就知道了」、「作秀!還不是要跟財團妥協」、「你看他終於露出台獨的本性了」。說實在的,作為朋友實在不想去翻這桌,但就觀察角度來講真的是饒富趣味。

從選前努力替連勝文抹粉,幫一個本來就沒任何行政經驗跟能力的公子,吹噓成有強大團隊跟黨政資源挹注的國民黨新人王,直到選戰中後期一天到晚秀下限,秀到連護航都護不下去。怎麼說護不下去?看他們把焦點轉到柯文哲講了那些話,然後一字一句的拆解跟腦補心中小劇場,就知道自己的場子沒戲可唱,只好酸對面的場子賣相不好。

大選開票後,果不其然徹底崩潰,從台北市人理忙濫情到台灣民粹作祟,嚴重點的可能還會預測外星人即將攻打地球。選後日子還是得過,就看他們這個月來不停的到處酸人柯粉,成天盯著柯文哲一言一行,不停地發表新的預測,然後過幾天又崩潰再換一個新預測。總之就是一句話:「不管啦,我一定要看到柯把台北市搞爛。」

這如果不是有病,就是得不到由愛生恨的真愛。

要怎麼說呢,直到今天為止,柯文哲主要都是在除弊,興利的部分還在草擬一堆SOP,雖然筆者認為柯市長不會敗在SOP,是其他東西上,不過看這些朋友的崩潰程度,心中實在不忍。

任何一個腦筋正常的人,看到美河市、雙子星、大巨蛋的資料,都會驚訝到政府對於財團的寬容與讓步,正如同柯文哲說的「虧錢這麼委屈就換人做啊」,到今天為止財團連個放棄的屁都不敢放,就知道虧錢根本是唬爛,賺多賺少才是重點。既然這些根本就是準弊案,動輒幾十上百億的案子,每一分一毛都是納稅人的錢,為何這些崩潰的朋友,還幾乎全都是深藍的,會這麼努力想要告訴大家,一切合法絕無弊端,讓財團賺多一點才會有人想要投資?

了真愛以外,還真的找不出理由替這種行為解釋了。

撇開真愛無敵,像極了分手情侶天天追人家臉書然後腦補的狀況,筆者分享一些身邊周遭的情況。

不可否認的,柯文哲是一個現象,他把台大醫院那種效率與決斷力搬上政治舞台,讓台灣民眾不分藍綠與縣市,看到了什麼是世界級的管理手段,其耳目一新的感覺,各地縣市長的施政都被拿來比較,這尤其是在某幾個縣市特別明顯。

就已身邊有在台北市政府相關單位工作的人來說,大體上還是持肯定態度,畢竟認真工作的人是多數,打混摸魚的比例並不高,只是好死不死通常年輕的被迫很認真,一堆老油條混的比兇悍。這些難道旁人看不出?

筆者身邊一堆公教人員,對這種打混摸魚還可以往上爬的人是深惡痛絕,過去因為意識形態,這些人對陳水扁市長恨之入骨,連帶地把行政革新的部分都要一筆勾消,馬郝十六年雖然感覺對了,但真要問他們政府施政,還真的不是嘆氣兩個字可以解釋。

當然,讀者也可以說,幹到這麼爛都可以連任,難道不是意識形態作祟?這當然是意識形態,還是某一種的真愛,只是大多數人都會裝死,假裝中立理性客觀是對情感有強大的催眠力。但換個方式說,扣掉意識形態的問題,多半的人還是希望把事情做好,至少不要擺爛,長官也能夠扛起該扛的責任,別凡事往下推。

筆者不止一次提到,當今國家經濟衰敗,政治局面混亂,其根源就是馬英九這批老國民黨,不僅思想落後,作為手段跟肩膀都幾乎沒有。因為自己無能,身邊的盡是財團代言人,從小到大接觸的都是官二代,既無歷練也無經驗,純粹依靠政治鬥爭起家,怎麼可能會把事情做好。各位讀者,馬英九怎樣選上總統的?仔細回憶一下,除了打扁罵扁跟一切都扁李害的,請問馬這個人有提出任何具體可行,實際證明過他做得到的給人看嗎?

國家會衰敗,行政機關的失能就是最大原因,原因中最大條的就是不負責任,出事不肯扛,出錯就找人擔,在這種情況下,任何有能有為的官員,都會把明哲保身當作最高處事原則。於是行政機關變成最高層的橡皮圖章,處處被動事事無為,結果就是不管什麼政策都會推不動,因為一個不負責任的政務官,鐵定也是不會組織管理的白痴,在這種只會推卸責任的官僚體系中,那些可以依靠徇私舞弊的財團,就有上下其手的空間。

別看到這邊,就繼續靠夭說陳水扁時代也一樣,小學生都知道,班費掉了十塊錢,跟幾千塊全部不見,根本就是不一樣的事情。國民黨選舉會選成這樣,原因說穿了就是執政無能,還拼命找藉口,動不動就推給阿扁。直到今天,這種意識型態依然很強大,筆者光看辦公室裡還有幾個老前輩,成天還是對阿扁念念不忘,就覺得真愛無敵果然是最強大的意識形態。

話又說回來,會對阿扁如此真愛的人,似乎對柯文哲的真愛,也有很高的重疊性,而且同一批人往往都衣食無缺,又很多都在領國家薪俸,更有趣的是幾乎都對中國有極高的嚮往與認同,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哈哈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