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蔣公,現在外星人就統治地球了

 (圖/轉自「獨裁者慢走不送,舊時代切莫重來」臉書)

 

228剛過,Open DPP的網站提案,近日出現了一個提案,要求民進黨執政縣市,逐漸讓蔣介石銅像移出校園。這個提案,既民主、環保又健康。

常聽到一個反對廢除銅像的觀點,叫做「如果沒有蔣介石帶領中華民國來台灣,現在我們就被中國共產黨統治」。

是的,他們假設在1949年沒有蔣介石率領中國軍民來到台灣,建立反攻基地,台灣現在也會是由共產黨全面統治。很明顯,歷史最爛的人才會提出這種觀點。

首先,我們要假設歷史上少了一個人(或者某件歷史事件改變),接著有2種推論方向,第1種,就是少了某個人,往後的歷史完全不變,一切都是命中註定;第2種,就是少了某個人之後,這人曾參與的歷史就會因為沒有他而造成重大改變,影響後世。

如果持第1種觀點的人,自然會認為就算歷史上沒有蔣介石,如今台灣還是不會有什麼改變,由一個叫做中華民國的政權所統治。很顯然,如蔡正元這種認為「如果沒有蔣,我們就會被中共統治」的人,對於歷史的想法應是第2種。

但就奇怪了,持這種立場的人,怎麼會認為蔣介石一生只有參與了1949年國民黨政府遷台這件事?要說如果沒有蔣介石抗共云云,那我也要說「如果沒有蔣介石被張學良軟禁發動西安事變停止剿共,中華民國政府不必被中共打到逃來台灣」。

再說哩,如果有看過《蝴蝶效應》這部電影,任何一個決定都可能導致歷史結局不同,更何況少了一個人,歷史上少了蔣介石,可能根本不會走到1949年共產黨打跑國民黨這一齣,你怎麼知道不會因為少了蔣介石某次敗仗,搞不好二次世界大戰後全世界變成了同一國;你怎麼知道不會因為少了蔣介石某天打了個噴嚏,搞不好讓孫文多活5年,中國避免分裂;你怎麼知道不會因為少了蔣介石小時候看著魚兒逆流而上,結果那條魚半路被撈去吃了導致流行疾病,結果讓毛澤東也不曾出生;你怎麼知道少了蔣介石,現在外星人不會統治地球。

所以,那種「如果沒有蔣介石,台灣就被中共統治」的架空歷史幻想,不必多加理會,這是最沒有邏輯的推論。更何況有現在的中國國民黨政府,台灣還不是隨時要準備被中共統治的模樣?

228幾天連假,見到台灣各地的青年們富有藝術精神的各種「裝扮」蔣介石銅像的行動,在下本人我其實非常佩服。但是常常聽到一種聲音,認為如果,要表達廢除蔣銅像的訴求,不應該用「破壞環境」的方式,應該用「民主程序」來處理。

其實這樣的觀點和上頭「如果沒有蔣介石,台灣就被中共統治」的跳躍邏輯是一樣的,我非常支持「不應該破壞環境」、「應該用民主程序處理」。不過全世界的蔣介石銅像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地上種出來的,這些蔣介石死後鑄立的銅像,「一開始」就沒有經過任何民主程序,就這麼被當權者放在那裡。

要談論「程序正義」嗎?可以,那先讓那些校園、公共場所回復到「沒有蔣介石銅像」的模樣,再來以民主程序決定「要不要設置銅像」。從「原本校園的模樣」來看,幾十年前放置蔣銅像才叫做破壞環境,再怎麼說,垃圾不會因為放了幾十年就變成公物呀。

所以,讓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全面撤除,既符合民主、符合程序正義、更是保護環境的作為。至於繼續跳針主張「沒有蔣介石,中共會統治台灣」的蔡正元同路人們,我只能說,撤除銅像,不會讓蔣介石這個人從歷史消失,也不會讓中共統治台灣,老實說,四處樹立蔣介石銅像的那個國民黨才會。

 

< 資料來源:開放民進黨 Open DPP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