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樂園

前年七月,「豆導」鈕承澤為了新片《軍中樂園》勘景,讓中國籍攝影師假冒中華民國籍人士,登上海軍軍艦。輿論撻伐之際,當時的海軍「強調」,鈕承澤違反的法律都是公訴罪,沒有任何彈性空間。諸多行為涉及了《偽造文書罪》、《刺探蒐集國防秘密罪》、《國家安全法》等等,由於犯罪事證明確,最重可處五年徒刑。

一年多過去,民眾淡忘的同時,高雄地方法院於去年十一月判處鈕承澤有期徒刑五個月、緩刑二年,並開罰新台幣六十萬元。海軍捍衛國家軍紀,說好的沒有彈性對照判刑處罰不正是最大的諷刺嗎?

軍紀渙散,絕非一日之寒!藝人李蒨蓉等一大團有權有勢的人士攜家帶眷地登上阿帕契直升機,將國防要地、軍事裝備當成打卡拍照的參觀景點。軍方高層在第一時間掌握此違紀案件時,竟以「只要沒上報,就沒事」的敷衍心態應付了事;媒體曝光後,才不痛不癢地記了該中校三支申誡;等到群情沸騰、看似一發不可收拾之際,軍方高官才排排站、彎腰鞠躬做出相關人士記大過與調職的行政懲處,而李蒨蓉等人也遭到境管通知,在全案調查期間無法出境。

但台灣民眾千萬別當真,別以為軍方或司法要硬起來捍衛軍紀或法治。這個案子,檢調司法至今尚未列為偵字案,而軍方更是等待風頭一過就沒事的時機。在鈕承澤、李蒨蓉這兩個案子中,我們看到台灣軍事機密的兒戲心態,這樣的軍隊還需要敵人、能夠保家衛民嗎?鈕承澤輕罰的案例殷鑑不遠,李蒨蓉就別擔心了!

(作者為國小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