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嗎?找朱立倫主席就對了!?

【忙著朱習會前先做好市政吧】

 

朱立倫放任桃園污染水源放任新北延宕供水工程

 

新北市長朱立倫延誤供水工程:


・板新供水改善計畫原先預定2017年完工調配新北用水。
・抽水站配水池預定地原為合法棄土場,2007年關閉。
・政府疏於管理該地,關閉後仍遭違法傾倒廢土,2010年發現至今尚未清除。
・需待新北市政府清運廢土,工程至少將延宕兩年。
 

前桃園縣長朱立倫放任水源污染:


・檢調查出掩埋廢棄物、盜採砂石時間約自1999年6月至2008年間(朱立倫2001年到2009年間擔任桃園縣長)。
・監院發現自來水公司曾五度函請縣府查處該場疑有盜採砂石,但縣政府現勘沒看到作業機具和人員,就沒再追蹤管制。
・至監委調查時,縣政府都未依飲用水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對業者開罰。
・縣政府未積極追蹤管制該砂石場是否已停止違法情事及恢復環境原狀。


參考資料:

桃園市和新北市最近為了用水問題隔空交戰。桃園市長鄭文燦說,用水分配不合理,關鍵問題是「板二計畫」延宕七年,至今仍未完工。

2015/04/16 NOWnews 【水資源正義 鄭文燦翻出朱立倫任桃園縣長談話】
http://www.nownews.com/n/2015/04/16/1669410

什麼是板二計畫?

板二計畫全名是「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是為了解決新北市板橋和新莊地區的供水問題。根據報導,「板二計畫規劃在板橋光復抽水加壓站附近興建一個八萬噸的配水池,將翡翠水引入配水池進行離尖峰的調蓄水量,再運送到三重、蘆洲、五股、八里、泰山等區域。」計畫完成之後,「翡翠水庫每天可提供一○一萬噸水量支援板新地區。」

參考:2015/04/12 自由時報 【新北飲翡翠水// 配水池場址遭污染 廢棄物像座山】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71014

板二計畫延宕是誰的責任?

雖然從主管機關來看,板二計畫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主辦單位是「台水公司 」,該工程是由中央政府負責無誤。但是,該工程之所以延宕,卻主要是新北市政府的責任。

理由有二:

1. 該工程的「光復抽水加壓站用地」上面推滿了26萬方廢棄土。從2013年的評核報告中,台水公司自評工程進度落後的原因:「(1)本公司第十二區處辦理協議價購與徵收,因現場堆置26萬方廢棄土,本公司無公權力替土方棄置業者代為清除。(2)廢棄土是否含有害廢棄物疑慮未除前,本公司暫緩協議價購及徵收。」該用地推滿廢棄土,無疑是因為新北市政府疏於管理而導致。

2. 該工程的「清水加壓站」進度落後,台水公司也指出是新北市政府造成的:「清水加壓站水保始於100年10月24日送新北市政府審查,至102年10月17日方審查通過,原評59分。惟本工程水保審查歷時2年,過程超乎預期非本公司可掌握,故自評為79分。」

參考: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台水公司部分(102年評核報告)http://117.56.91.94/KMPublic/readdocument.aspx?documentId=210375

< 資料來源:台灣賦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