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草莓國

總有「有識之士」認為台灣年輕人的心態不夠開放,沒有競爭力。
 
像是搞太陽花的,就是只會「鎖國」,是「眼界狹隘」,是「沒有競爭力」,「不知世界發展態勢」的落伍者。這些「有識之士」往往會以中國為例,強調中國的開放與競爭。
 
中國在某些方面的確很競爭,但「開放」?
 
雖然硬體建設日新月異,但中華人民共和國至今仍有重重的精神管制。中共非常在意人民受到「不道德資訊」的傷害,因此將所有人關在重重的資訊長城之後,無法接受來自世界的完整資訊。在打開精神的長城之前,中國永遠算不上真正的開放與競爭。
 
在中共眼中,全國民眾都是「草莓」,需要加裝很多防護墊,我們不妨將他們稱為「中華人民草莓國」。
 
近期長江發生非常嚴重的翻船事件。從事件發生後,草莓國的領導們就嚴控媒體,幾乎沒透露出任何重要資訊,就算有公開的資料,其真實性也讓人懷疑。他們甚至關押想瞭解搜救狀況的家屬,整個手法就是力求事情不要鬧大。
 
這怎麼可能不鬧大?幾百條人命的大案子,等同於南韓世越號等級的重大公共意外,一定會引起民眾的關切。面對這種危機,政府應在第一時間做出反應,盡可能呈現事實與有用的資訊,才能減緩無知所造成的恐懼。更何況這是意外事件,人民會從中獲得什麼「不道德資訊」?
 
說穿了,只是怕人民知道自身在危機處理上的無能,或是其中有什麼官商勾結的鬼怪,所以蓋新聞第一,其他就再說。
 
近期也有六四週年。中共還是照擋不誤,除了傳統的六四、八九、民運、王丹等關鍵字,現在連網購送紅包都不能有89與64等尾數。這是標準的欲蓋彌彰,你拼命擋,人民就更覺得古怪、有興趣。
 
你如果真要掩蓋一件事,把他如實寫到課本裡,學生反而不想讀,大家也懶得談。越容易看到,人就越不在意,人性就是這麼奇妙,但中共就是看不穿。
 
中共老是這個擋,那邊砍,政治不能談,現在連阿宅要看個BL也很麻煩。滿口仁義道德的蓋出了一道道的網路資訊長城,好像被人民知道什麼事實,不只人民會死掉,自己也會死掉。這麼沒「競爭力」、缺「抗壓性」,不只是人民是草莓民,這政府也可稱為草莓政府了。
 
只要「長城」還在,草莓民要翻牆才能看到這篇文章,那他們就處在資訊不對稱的環境,其市場就不是完整的競爭與開放,不但對自身不利,也對自由市場的其他競爭者不利。
 
雖然草莓政府或草莓民扯說一切按當地法規就可以進來,而且他們自己就有和臉書、推特、youtube類似的網站,但當你法規嚴格到只有自己人能有市場影響力的時候,那就是實質的貿易壁壘,是真正的鎖國。
 
像是我們本土的新媒體就沒辦法去草莓國參與競爭。台灣新媒體的市場競爭力就是來自痛幹政府、起底政治人物,你們的草莓法律,會讓我們沒有展現實力的機會。
 
就像拔了狼的牙與爪,要牠們和羊比賽吃草,然後罵狼沒有競爭力,這像話嗎?
 
要玩自由貿易,就玩的真一點,要讓利,就讓最猛的那條利,不然就是假讓利,真草莓。
 
我建議下一輪的兩岸談判,應把網路資訊服務納入一條,要求只要是符合台灣法規的台灣網站,中國就不能以任何方式阻斷其境內網路使用者連線。也就是網路長城必須打開一角,中國民眾可以自由接觸台灣網站,不再需要翻牆。
 
當然,台灣也會對等的開放台灣民眾接觸所有的中國網站,這樣很公平吧?
 
要確定能有效連線,雙方代表可以隨時進行連線反查,如果其中一方搞鬼,連線數據未達合理標準,除了對其網路商務課以懲罰性關稅外,也推遲之後的兩岸談判進程。
 
要談和平協定,甚至談統一?先拆牆。
 
如果中國人還是不懂,不妨想想,像台灣人這麼「沒競爭力」、「鎖國」,又「害怕競爭」,都敢天天點蘋果日報,時時連臉書,動不動就看youtube,難道中國從政府到人民,全都是小峱峱、草莓族,一碰這些網站,就會像中了北斗柔破斬一樣全身爆炸而亡?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人渣文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