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 中華文化與中毒文化


對於所謂的中華文化,人家是吸收消化、變成自己的一部份;我們是消化不良,或者根本就是文化中毒。

缺乏自我定位的台灣,永遠就只會爭中華文化正統,而未曾想到、或根本不敢以自己為主體,宣稱文化的自主性。


這樣異常的狀況在台灣普遍到變成是一種正常,於是有人主張「台灣去除中華文化之後就什麼都沒有」,或是「台灣是保存中華文化的最後堡壘」,甚至很多台灣人認為的「繁體字才是正統、簡體字根本是殘體字」,其實也是源自相同的「爭正統」脈絡。

在這樣的脈絡下,容易忽視甚至蔑視其它存在於台灣的文化元素,因而更強化文化上的單一化,回過頭來再阻礙台灣文化主體性的建構與發展。

拋開正統、回歸自我,是解決此類問題最直接的方式。

當你宣稱你就是你、而不是由誰組成的時候,才能脫離「返古爭正統」的泥淖。

如此,你才能正常吸收各種外來的文化元素,並且不會迷失在莫名其妙的地方。

如此,你就能平心靜氣地看待不同的中文漢字系統,就可以把中國人正在使用的簡體系統視為另一種中文的書面文字,如同日文漢字;也就不會有那種「喂!搞什麼!明明正統中文就是要這樣寫,憑什麼用那種殘體字亂寫!」的無謂想法。(英文至少也有英式跟美式的差異,甚至後者就直接叫做美語,為何中文就只能定於一尊?)

如此,你就會心安且具有自信,不會也不需要講出「我不是中國人,但我是文化上的中國人」這種蠢話。

如此,你便能看到真正的台灣文化。

< 資料來源:畫漫畫.話漫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