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兩大奇葩 宋楚瑜和朱立倫


宋楚瑜(右)該休息但搶著選;朱立倫(左)該負責卻躲得遠。(中央社資料圖片)

 

一如我的預期,國民黨開始了逃難潮,要參選黨卻不肯給選區的、有選區卻被別人佔走了的、被提名了卻覺得選不上的、所有爹不疼娘不愛的,都紛紛逃離這個黨,投入另一個黨,他們的政治生命彷彿重新點燃了火種。

看著宋楚瑜身邊站了一大群立委提名人,振臂激動高喊重新找回三民主義的光榮,讓人感覺這真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的真正體現。

宋楚瑜的政治路高低起伏落差極大。國民黨執政的時候,接班輪不到他;靠自己打天下差點成功,卻被國民黨用興票案暗算;組成親民黨當藍軍老二,卻在國民黨氣盛後被吃乾抹淨。現在國民黨氣衰了,宋楚瑜的逆襲也正式展開,只不過,已經七、八十歲的老省長,從電視台專訪中走了出來,還得帶頭衝衝衝,讓人既突兀又心酸。

親民黨從來沒換過黨主席,堪稱一人政黨,整個黨的興衰,全繫在宋楚瑜一人身上。他參選總統的次數全台第一,從五十多歲選到了七十歲,選票從四百六十多萬剩下三十多萬,身邊的忠臣也隨著選票下降而等比例減少。雖然叫好不叫座,雖然年輕人對這位杯杯過去的巨大身影已經毫無概念,但民間還是有不少懷念宋省長的聲音,他當年的政績有其時代背景,這也造就了他不斷出現在電視專訪的高收視。

如今,宋楚瑜的人生,本該到了享清福的階段,生命卻突然出現了好多個選項。他可以選總統、可以排不分區進入立法院搶龍頭、也可以用過去的政績拿下未來的閣揆寶座,他積極地在政壇復出,還帶著一群小雞,這次是他絕佳的機會,接收國民黨來歸勢力,讓自己成為不可忽視的力量,最好可以親民黨加國民黨本土派變成第二大黨,一次把激瘦的國民黨邊緣化。

這是他腦中的最佳劇本,當然也說不上是容易。但如果真能達成,未來他一句話的份量,可不像現在這樣只在電視節目上講講而已,而當年國民黨欠他的,也得加倍奉還。

和宋楚瑜完全相反的,則是朱立倫。他原本是國民黨內唯一的希望,千拜託萬拜託求爺爺告奶奶,他大少爺才首肯願意出來擔任黨主席,黨內人人期待這位藍營新共主能讓國民黨起死回生,扛起責任選總統,帶著小雞往前衝,結果他卻讓黨成了逃難大隊,沒那個屁股卻吃了一斤瀉藥,讓人看破手腳。

一個是該休息但搶著選,一個是該負責但躲很遠,宋楚瑜和朱立倫政壇兩顆奇葩,都讓人開了眼界。

< 資料來源:非常時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