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 管教與忤逆


父親打兒子。這叫做管教,不寵溺小孩,是真正愛小孩的表現。

兒子打父親。這叫做大逆不道,社會觀感不佳,出去被車撞死最好。


如果小孩打了就會懂事、就會改過、就能變得好棒棒、就能幡然醒悟,那麼為什麼做錯事的大人不能也「被打醒」?

為什麼在偉大的中華儒教文化裡頭,比較對的都是年紀大的那一方?或是權力大的那一方?或是官位高的那一方?

你都不覺得這根本是莫名其妙、不合常理的價值觀?

換個角度來看,難道正確的那一方,就可以透過「打人」來「矯正」做錯事的一方?若是如此,那麼對於做錯事的員工,主管是不是可以打他屁股,或也來甩個耳光、當眾羞辱一番,讓員工「知道自己錯了、以後不敢再犯」?

如果你把人當人,好好去思索「什麼情況下,一個人可以對另一個人施以言語或肢體暴力」,那麼,原本那麼「理所當然」的一些事情,將會浮現出不一樣的面向。

喔,對了,這一則的靈感來自於周天觀前陣子被一堆人罵到臭頭的「對父母動粗事件」。我想,這種「不能以下犯上」的中華文化根性,即便在反對中國國民黨甚至是對中華文化感冒的群體當中,也是可以觀察到的。

祝各位父親節快樂。
 
Posted by at 10:46
< 資料來源:畫漫畫.話漫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