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對馬英九失望的不是我們,而是他們

偶爾,史努比會被友人視為綠吱代表,馬習會之前有人說:「你們不但逢中必反,也是逢馬必反」。為了好好檢討自己,加上心裡真的帶著一絲「說不定馬英九這次真的幹出什麼大事」的憂慮,決定這次不當綠吱,「中立」的來觀察馬習會。

結果並沒有讓我失望,因為馬英九還是馬英九,會談前經由媒體披露的確立92共識、逼馬政府朝一中前進,都發生了。既然沒有期待,何來失望?最後也只是覺得「哇,這傢伙還真敢」這樣而已。如果說馬習會的宣佈被形容為突襲,它的過程並沒有帶來太多驚奇。綠吱本來就期待馬英九會賣台,而他在某種程度上也確實符合預期的賣了台。

當然,據說大多數人對馬習會很無感,照樣為三餐奔走或是享受自己的週末,這些人就不用討論了。對於那些有感的人,我倒是覺得,會對馬習會感到失望的不是綠吱,而是這些人:

(來源:自由時報)

一、堅持中華民國法統與國民黨版92共識的支持者

儘管總統府對我們說,馬英九的會後記者會桌上有個印有中華民國國旗的名牌,儘管馬在會後表示,閉門會議中確實對習提了「中華民國」,有多少人相信他真說了?有多少人真認為中華民國的存在得到中國的肯認?

國民黨版92共識,向來強調的是「一中各表」,但馬英九在會前談話只提一個中國而未提各表,可是大家都聽得清清楚楚的。他同樣在會後強調,閉門時曾經提了各自表述,誰聽到了?誰能確認?又有誰相信?我們就更別提,92共識在各項民調中,已經被多數民眾認為是無法確保台灣國民利益的失效名詞。

ROC不見了,92共識被對半砍了,中華民國法統和國民黨版92共識的支持者,會感到開心嗎?

二、軍人

我相信馬英九在記者會上對於中國對台飛彈的描述,是他在馬習會最大的敗筆之一。當他轉述習近平「飛彈與朱日和基地等等佈署並非針對台灣」的說法,同時全未表達質疑與挑戰時,形同給了國防部、國安局、軍情局等單位以及全國軍人一記響亮的耳光。

安全議題原本就是台灣民眾最關心的兩岸問題,打從國府來台直到今天,台灣人不斷聽到並親自感受到的,就是中國的軍事武力威脅。國防部所作的中國軍力評估、軍事想定,無一不是在為著中國武力犯台作準備,中國人民解放軍也一再的在國際上被證實,以拿下台灣為主要軍事目標。

如今馬英九的一句話將此一筆勾銷,我不知一向力挺國民黨政權的軍人要作何感想,更不知道坐在馬身旁的前國防部長、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要作何解釋。我們花費兩年青春去當兵,原來都是當爽的。

三、美國與日本

即使明天地球就要毀滅,相信我,美國國務院和白宮發言人還是會氣定神閒的說:我們鼓勵台海兩岸進行對話,確保台海和平穩定。但是請再相信我,華府不太可能為馬習會牽動的連帶效應感到開心。

藉由馬習會,台灣成為中國在南海、東海和美日安保、TPP架構下遭到連串圍堵的出口,美國會樂見其成才有鬼。先前在南海與東海議題上,各方就很憂慮台灣是否與中國站在同一立場,甚至協同作業。美國對馬習會是口頭鼓勵,實際上謹慎,如果華府也將馬習會結果詮釋為台灣向一中傾斜,那麼馬政府官員和即將出發訪美的朱立倫,將會被要求作詳細的解釋。

至於日本就更不用說了,東京和綠吱一樣擔心台灣和中國「同屬一個中國」,結果真被馬英九說出口。

四、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和朱立倫

馬習會理應被國民黨視為明年大選的助燃劑,北京或許也有一點這麼想,至少聊勝於無。但是在見到馬英九在新加坡的表現之後,我不太確信地方上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和朱立倫是否笑得出來。

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先前已經搞得雞飛狗跳,如今他們又要再花力氣去解釋馬英九確實作到「對等尊嚴」,解釋為什麼在公開談話中只見一個中國原則而各表消失不見,為什麼中國的飛彈不是針對台灣。要知道,這些人裡面有些是在朱立倫廢柱之後,三催四請才出征立委的,如今又搞這玩意,我不知道他們在地方上如何選下去。

朱立倫則在馬習會宣佈後當場成為尷尬的路人,一個黨主席和總統候選人被自己的最高從政黨員邊緣化,接下來還要替馬英九擦屁股。而他的競選口號「One Taiwan」更是被網民虧到極緻,不是變成「One China」就是變成「None Taiwan」,雞嘴變鴨嘴,有種就再叫蔡英文出來負責吧。

原本我們要不停追問國民黨2016候選人的問題,就是他是否要承繼已被證明失敗的「馬英九路線」,馬習會這麼一弄,也不用問了,朱立倫不會有其他選擇。

五、馬迷

不太確定現在還是不是有這種人存在,樂觀一點估計,馬迷還有9.2趴。馬英九在新加坡那種喜不自勝、從頭笑到尾high到不行的模樣,或許馬迷還是覺得蠻可愛的,絲毫不覺得他失去了國家元首在國際談判場合該有的沈靜。

但是在雙邊的公開談話中,就很明顯可以看到馬英九被習近平比了下去。正如同多數人的看法,習近平對時間的掌握較佳,動不動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兩岸同胞「斷骨連筋」之類的談話內容雖然噁心,但是有元首高度。馬英九的稿子不知誰寫的,不但冗長超時,而且就像業務報告,還是要端出馬個人最愛的數字來耍弄。

最後的晚宴,馬英九幾杯黃湯下肚就又high了,和半夜從KTV走出來的人沒什麼兩樣,在回程班機上還對著媒體記者胡說八道。酒量這麼差,再多喝個兩杯說不定真的就搞定統一了,再怎麼死忠的馬迷,恐怕也很難不失望吧。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