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藍選民好好吃

別怪政治人物要把你們的意見當屁了。老是在場外「嘴硬」,一進投票所就「手軟」,誰會理你?

 

國民黨帥氣的推出一份讓自己人很不滿的不分區名單,反對黨同樣對這名單多有批判,但這兩造的「不滿」卻有著不同的意義。值得我們進一步思考的是,選舉應是卑微的「祈請」選民能支持自家的候選人,為什麼國民黨卻選擇走向這種「吃定選民」、「超S」的路線呢?

若說這份名單會讓國民黨人感到不滿,基本上大概就是3個問題:王金平排第一,太多老政客,以及缺乏實質戰力。

王金平排第一,是提名前深藍不斷透過媒體放話想要攔阻的事。他們發了一堆民調,想說明王金平排第一,甚至只要排入不分區安全名單,就會對國民黨選情造成傷害。但國民黨中央還是將王金平排第一。

而列入將來地方選將,也是事前就流出的風聲。但這些列名的政客並非新選將,甚至也不是政二代,而是「政老代」。因此許多藍軍表達了反對的意見,也有幾位已列入的國民黨前政要因之退出,但最後還是有幾位在安全名單中。

這份名單的另一個大問題是缺乏戰將,新人太軟,而老人不會講話,對於不分區立委「執行黨意志」的任務來說,似乎不是個良好安排。然而,從最早傳出的董智森、唐湘龍、黃智賢,到近日的蔡正元、邱毅等人,竟全數落榜,也讓將這些人視為「代言人」的藍軍覺得不爽。

藍軍不爽,綠軍也同樣覺得不滿,不滿的點有兩個。第一,這份名單弄一堆老政客回立院,不利於國家政治的改革。其次,這份名單與地方選情綁在一起,以政治交換的方式影響到總統、區域立委,甚至是下一次九合一大選。

從上述不滿的點,倒是可以反過來推知朱立倫的盤算。這份名單擺平了許多地方上的實力派領袖,也把王金平拉到自己的身邊。雖然不漂亮,但護住了自己的政治盟友。

但很多深藍放話說王金平排第一位,他們就不投了。這又該如何處理?顧了一塊,又失了一塊?

熟悉選舉的人都清楚,那些深藍之所以是深藍,就是你完全不理他,他們還是會投藍。之前換柱,很多深藍嗆說不投了,現在還不是默默的回去支持朱立倫。今天王金平排第一,他們又嗆說不投了,但最後應該還是會默默的回去投國民黨。

為什麼?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其他選項。排除掉綠色這一端的政黨,偏藍的政黨,基本上就只有親民黨、民國黨、新黨、基督教黨與軍公教黨有機會推出不分區。

對於親民黨,深藍一直認為他們是出來幫民進黨分票的,不會投。新黨,是有投的理由,可是他們真能「壓線」在報名截止前推出10席區域去爭取不分區嗎?

民國黨和基督教黨宗教色彩太濃,吸引力不高,而軍公教黨基本盤太小,也都不是選票轉移的良好對象。至於投廢票,別鬧了,每次選舉都有廢票聯盟,在全國性的大選中,他們的影響力一直趨近於零。

到了最後選情緊繃,兩大黨激烈交火,小黨會被排除出視野之外(現在的宋楚瑜就碰到這困境)。在媒體效果之下,這些深藍會被「勸」回去投國民黨。國民黨再討厭,對他們來講,也沒有民進黨討厭。一句:「難道你們要看台獨份子囂張嗎?」就可以讓不滿意見消音了。

就算他們公開大喊:「堅持理念!絕對不投國民黨!」但到了投票所的小布幕內,拿到了總統、區域和政黨的3張票,在沒別人看到的狀況下,他們真能「忍住不去蓋」國民黨的那一格嗎?

我想大家身邊都有深藍的朋友,你很清楚答案會是什麼。

不論藍綠,深色的選民都「很好吃」也「好好吃」。所以,就別怪政治人物要把你們的意見當屁了。老是在場外「嘴硬」,一進投票所就「手軟」,誰會理你?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 周偉航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