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命的朱少爺

朱少爺連續打壞七手牌,這選戰勝負已定,只剩垃圾時間要走完。

洪秀柱這個人快人快語,有時候因為不經大腦,所以不知所云;但有時候卻因為不經修飾,所以精準無比。最近她出了新書「沒有走完的總統路」,這條路被人攔腰斬斷,當然是朱立倫下的毒手,所以她在新書發表會上評論朱立倫時說:「那位少爺比較命好,現在秋高氣爽,苦的日子我幫他走完了」。雖然笑笑的講沒有咬著牙,但看得出來怨氣沖天,把朱立倫稱為「少爺」,也精準到令人噗哧一笑。

洪秀柱這話,其實是對一半錯一半。對的那一半是,朱立倫的確是個少爺命。他家世好,娶了個老婆家世更好,還加入了最有錢的國民黨,從政以來平步青雲,一輩子沒嘗過失敗的滋味,這少爺兩個字,還真是當之無愧。

但洪秀柱說「苦的日子我幫他走完了」,這句話就錯得離譜,朱立倫心中必定不服。現在的朱立倫,其實苦不堪言,因為打從決定選總統以來,他的如意算盤就沒有一次撥對過,而每一次錯誤都讓他吃盡苦頭。

他第一個撥錯的算盤是「訪中」。原本以為握著習大大的手,這兩岸安定牌不知道可以拉抬多少支持度。但脫口而出的「兩岸同屬一中」,讓台灣人聽著就刺耳,他回來後解釋了大半天,又讓老共看破手腳,覺得這傢伙一點擔當都沒有。兩頭落空,這一趟算是白走了。

第二個撥錯的算盤是「不初選」。朱立倫原本的想法是,王金平得不到馬英九的關愛,馬英九關愛的吳敦義民調又太低,其他份量不足的人用防磚條款擋著,這樣一來,自己就可以暫不表態參選,只要黨內初選開天窗,找一些虎仔左擁右戴黃袍加身,不需初選就能取得候選人資格。沒想到洪秀柱竟然飛越了防磚條款,毀了他的精心策劃。

第三個撥錯的算盤是「換柱」。這換柱計畫原本是巧奪天工,千軍萬馬齊發,沒想到洪秀柱誓死抵抗、堅毅無比,雖然朱立倫依舊取得上風,一場大戰下來卻得罪了死忠柱粉,搞到自己內傷。加上百密一疏,竟然被洪秀柱說出「黨內以資源、搭檔勸退我」的大白話,弄到他必須兩度去特偵組澄清自己沒有搓圓仔湯,形象也大傷。

他第四個撥錯的算盤是「戰略」。朱立倫一取得戰鬥位置,就猛打「恐嚇牌」,講一堆民進黨當選就會兩岸不安、經濟變差,把自己搞得像馬英九第二,卻惹得選民反感,民調低到跟洪秀柱等量齊觀,完全看不出換柱的意義在哪裡。

第五個撥錯的算盤是「訪美」。訪美這件事其實朱立倫處理得不差,至少蔡英文走過的行程他都去了。但是又怎樣?一方面是馬英九完全沒在理會朱的需求,大搞自己的馬習會,另一方面是ISIS也來湊熱鬧,巴黎恐怖攻擊佔盡了媒體版面,完全沒有人關心朱立倫在美國做什麼。大家只知道美國給他的規格「不低於蔡英文」,那既然是一模一樣的東西,有什麼必要看第二遍呢?

第六個撥錯的算盤是「不分區」。儘管精挑細選幾個亮點,但大家看到他放進來的政治名單就有氣。把地方派系代表硬是形容成備戰2018的儲備人才,選民覺得是笑話,黨內覺得被污辱。連最友好的報系都恨鐵不成鋼,以「史上最爛名單」來形容,這調子一定下,解釋再多都沒用。

第七個撥錯的算盤是「副手」。任誰也沒想到,王如玄這原本形象還可以的人,竟然是個炒作軍宅理財致富的高手,最重要的是還死不認錯,天天鬧得滿城風雨。加分有限、扣分超多,綠營越打越驚奇,藍軍越看越有氣。朱立倫談起這事情時,表情顯得無奈,透露出一種無法辯解、也難以切割的心情。

上星期連續幾份民調,無論機構是藍是綠,都顯示朱立倫的支持度還在兩成以下的低檔徘迴,也難怪最近看著朱立倫講話,少了優雅從容,反而多了些氣急敗壞。朱立倫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嗎?或者,心裡還是在怪洪秀柱、怪蔡英文、怪黨內不夠團結?

少爺的確好命,但好命也怕運來磨,更怕自己把牌打爛。朱少爺連續打壞七手牌,這選戰勝負已定,只剩垃圾時間要走完。

< 資料來源:非常時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