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國民黨選擇離開年輕人的那一刻起

好好思考,怎麼找回年輕人的心吧!別搞到最後,就像變了心的女友,回不來了。(林宗賢繪)

這次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整體社會氣氛較過去五次民選總統大選來說,可說是非常詭異。

過去台灣的總統大選(甚至廣義地說每次選舉),關注選舉的年齡層大都是30幾歲以上的公民,且以男性居多,年輕人普遍不過問、也不想理政治,這和許多民主國家老大哥的現況一樣—政治是大人的事。

但今年不同了。這次總統大選,年輕人參與程度之高,從網路上可見一斑。年輕人從2013年的洪仲丘事件、2014年318學運及1129九合一大選,知道自己的力量是可以改變一些事情,接連三場大勝利,讓他們對民主國家最大的政治活動—總統大選,更是躍躍欲試,著墨更深。

中間選民向來是藍綠選舉時兵家必爭之地,而年輕人又佔了中間選民很大一個比例。過去國民黨主打的安定牌、經濟牌對年輕人都還有效果,但馬執政八年下來,年輕人日子越來越難過,所以這些牌的效力日益衰退。

經濟搞不好沒關係,國民黨還是可以在許多政策面向去擁抱年輕人。然而國民黨卻選擇將年輕人越推越遠:學運時警方對學生的粗魯、微調課綱的態度傲慢等等。

這次總統大選本身也是。支持朱立倫的台灣演藝人協會理事長楊光友批評年輕人「懂個屁」、「跟著年輕人走會亡黨亡國亡台灣」;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裡的胡筑生將軍說:「如果軍中每個都是洪仲丘,那台灣早就變成女人國」;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林郁方批評對手對手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林昶佐「頭髮比女人還長」、「心理不正常」。

關於上述人士的言論,國民黨的說詞是這純屬個人言論,不代表黨。但這些國民黨候選人及支持者的言論,不也間接代表這個黨對年輕人的態度嗎?

好,就算這些言論真的純屬個人。但看看國民黨前陣子出的一隻廣告就知道。廣告中,一名中年男子自述自己是「五年級生」(民國50年代出生,1961~1970),他說他用了大半輩子為自己的家和國家努力,但「為什麼今天在他們口中,我成了壞人?為什麼他們說國家早已不存在?為什麼我的正義什麼都不是?誰製造仇恨?誰才是壞人?」。

這裡指的「他們」是誰?雖然沒有明說,但就是指年輕人;影片中也有帶到318學運的畫面。

其實國民黨在很多年前,就已經放棄年輕人這一塊。2009年縣轄市選舉、2010年五都選舉、2012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大打返鄉投票,而國民黨對於年輕這一塊選擇忽視與逃避。其實,早年國民黨在年輕族群施力頗重,例如蔣經國成立救國團,國民黨滲透各大學的辯論社、學生會、政治性社團。但現在這些組織都成效不彰,原因無他—這都是用錢買的,組織早已利益化,一點理想性都沒有,年輕人才不屑加入。

過去一到大選,國民黨的組織系統都會動員包機、載台商回來投票,據傳這次也懶得包機了(大概看大勢已去),人數較過往少了10萬人。

說真的,台灣現在這個局勢,你國民黨再有錢、包再多飛機、免費載台商回台灣(還提供食宿),都只是杯水車薪,這次台灣的首投族(初獲投票權的年輕人)有129萬,他們花個幾百元、做個幾小時的車就回到家了。你拼的過嗎?

好好思考,怎麼找回年輕人的心吧!別搞到最後,就像變了心的女友,回不來了。

< 資料來源:笑笑看台灣 - A濫 部落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