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睡的人不只叫不醒

這個年代,如果政府官員還得靠明查暗訪才能知民間疾苦,那這國家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

再過十來天就是農曆年,依照過去的慣例,行政院長總會在年前到菜市場(大都是台北環南市場)關心一下物價,摸摸這把青菜、比一比那條白鯧,詢問攤販這多少錢啊?有沒有漲價啊?之後便馬上接受跟訪媒體的採訪,表示會關心年節的物價波動,讓百姓過個好年。

不過前幾天的「霸王寒流」讓台灣創下44年來最低溫,農漁害損失慘重,短期價格上漲無可避免。

筆者一直不解行政院長幹嘛去巡視菜市場—難道沒有一個公務系統定期回報全國菜價、肉價、魚價嗎?倘若現在真的漲價,官員去市場晃一圈,就能馬上解決物價波動嗎?

說穿了,就是現在的華人還吃這一套。封建時代,在上位者身處廟堂之上是常態,下鄉訪視、微服出巡這種有違常理的舉動往往會被百姓所讚賞。

這個年代,如果政府官員還得靠明查暗訪才能知民間疾苦,那這國家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

社會裡存在了許多問題,你我都知道,但奇怪的政府都不知道;或是說,政府知道,但其作為卻絲毫沒有改變現狀,哪一黨執政都一樣。隨便舉兩個就在你我生活周遭常見的例子:

這波寒流造成農損,菜價飆漲,但菜農並沒有多賺。長期以來「菜蟲」剝削農民、牟取暴利,從沒見政府有何大作為。

路邊的小吃店,常可見到操著生硬國台語的外籍女性在工作,這些人不是外配就是外籍看護;前者有些是假結婚真打工,後者完全違法,但政府好像都沒看到。

不像是賄選或排放污水、這種暗著來需要由民眾來舉報的事,許多都是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到的—難道官員都沒發現小孩、孫子的書包比當年自己的書包還重,教育出了問題嗎?

不是不知道,而是裝作不知道。誠如蔡英文在辯論會上所說: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

面對選舉結果出爐到總統交接這四個月的空窗期,馬英九早在選前就拋出選後由國會多數黨組閣的想法。2012年總統、立委大選結果出爐到就職也是四個多月,當時選前怎不見馬英九針對這四個月的空窗期提出看法?

原因很簡單,四年前他知道不管是立委或總統,都是國民黨贏,沒有所謂交接、看守的問題。但沒有問題,不代表以後沒問題(現在問題就來了);沒有發生過火災的地方,不代表不用建立消防機制。當年的他選擇沒看到,而不是建立制度。

國民黨目前正面臨來台70年最強的寒流,若依然在寒風中裝睡,恐怕弄假成真,一覺不醒。

< 資料來源:笑笑看台灣 - A濫 部落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