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灣找回香港失去的信任


餐廳老闆 Andy

Q︰為什麼從香港移民到台灣?

A︰我高中畢業就出來旅遊,從此愛上旅遊。我做過服務業,也待過社會機構,但人生卻沒目標。後來參加澳洲打工度假,想跳出原本的生活圈,在澳洲1年多,我眼界開了不少,也認識了很好的台灣朋友和台灣的女朋友,開始對台灣產生一種好奇心及美好的想像,就想到來台灣走走。

我結束澳洲工作後到台灣旅行,漸漸見識到台灣的生活、人文、環境跟政策都有別於香港,之後3年,我在港台兩邊來回更了解台灣,也萌生移民的想法。2014年3月決定申請投資移民。

Q︰家人支持嗎? 

A︰ 他們當初很反對,我家人都在基層工作,當時港澳移民定存申請要500萬台幣(現在需要600萬台幣),數字不是小數目,家人都覺得我不應該冒險。最後母親看我心意已決,向親友籌錢借貸,答應給我實現目標的機會。記得離開香港那天,抓住我雙手說︰「去吧,孩子,不管最後結果成功或失敗,香港還是有你的家會等你回來。」這些話也成了我在台灣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能堅持下去的精神支柱。 

Q︰離開家鄉還習慣嗎?

A︰還好有之前來旅遊的經驗,不至於手忙腳亂。辦好移民手續後,我帶著自己存的20萬台幣計劃賣港式小吃,我花了3、4個月挑地點,在經驗不足下,最後經房仲遊說,租了台北中正區位於住家社區的老店舖,連同租金、設備,成本已花了16萬,開幕當天,從早到晚只做了60塊的生意。附近鄰居都說這裡沒有什麼人的啦,你是第二個被騙來的。一下晴天霹靂,灰心、挫折感、孤獨等負能量油然而生,還好想起老母親的一番話,成功要靠努力堅持,不做下去還不知道呢! 

人情味最難能可貴

接下來我每月都不休息,每天做14小時,苦撐1年多,生意終於在朋友鄰居的幫忙下撐了過來。雖賺不到大錢但也沒讓我難過,因為我得到比金錢更可貴的東西,就是滿滿台灣可愛的人情味。隔壁阿姨常請我吃家常菜,電視行老闆免費借生活工具幫忙,藥房老闆關心的問候與治療,這些溫暖的祝福都深深打進我心裡,這些信任都是現今香港失去的東西,可是在台灣都很自然。現在我生活穩定了,有放假都會騎機車到處去找一些沒看過的景色和秘境呢。

我快29歲了,希望未來繼續在台灣尋找幸福。雖然移民有兵役問題但也有心理準備了,退伍後打算繼續開店,有時間也會去做義工多幫助別人。當初我就是被台灣人的熱情幫忙所感動,往後也渴望為這塊土地盡點力。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