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到底何時退出校園

教官退出校園或許不會讓GDP成長、縮減貧富差距、讓台灣在奧運多一塊金牌,但卻是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這個工程中,一個重要的螺絲釘。(五月天MV畫面)

本月七日,多名大學生至教育部抗議,出示逾百名學者支持的連署聲明,呼籲教官退出校園。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大學教官是否退出校園由大學自主,目前為止已有14校決定不設置教官;各校未來教官去留由各校決定。

「教官退出校園」這個議題開始於20多年前,當時才剛解嚴沒幾年,社會上正在進行一波民主運動(如廢除刑法100條、解散國會等),軍人在學校裡面這種荒謬的事,當然也被列為改革的對象。

當年我還是個高中生,一開始對軍訓教官這個已存在數十年的東西也不覺有異,是到了在野黨提出「教官退出校園」時,我才發覺不對:為什麼軍人會在校園裡?

若說這些軍人是來教軍訓課的,那還情有可原,但教官卻還負責糾正、甚至處罰學生的不當行為。記得高一下,漫畫「灌籃高手」正夯,隔壁班有個男生把頭髮留成仙道那樣,結果被教官一刀剪掉。

軍人剪學生頭髮,這是什麼世界?更不要說軍人對老百姓體罰了。高中時教官罰我做體能訓練、甚至用藤條抽屁股,總讓我覺得我是共匪嗎?

但隨著民間改革聲浪日益升高,過去被學生視為牛鬼蛇神的教官,似乎為了保住這分相較於軍中來得輕鬆的工作,在工作態度上有了轉變。1996年我進入大學,第一天新生訓練,教官在台上說明流程。有別於過去高中身著軍服的教官,大學教官的穿著和一般教職員沒啥兩樣。而且有別於過往高中教官的嚴厲,大學教官顏悅色地和我們說:「等等同學能不要打瞌睡,就盡量不要打瞌睡~想看漫畫小說的,看一下下就好~」;到了教官主講自己業務的那一堂,教官告訴我們,在生活中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找他們協助,舉凡在外生活遇到麻煩、身上沒有錢,甚至感情不順遂,教官都會像爸媽一樣來幫助你。

事實上,在1998年,時任立委的謝長廷就針對大學強制必修軍訓課提出釋憲,而大法官釋憲也確定此涉及違憲。之後多年下來,陸陸續續有許多立委,不分藍綠,在立法院提出改革法案,但往往雷聲大雨點小,如同國營事業肥貓、年終獎金一樣,吵一吵之後便再也沒有下文,改天想到又端出來再吵一翻。

這次的教官退出校園聲浪,不知能延燒幾天?期盼新政府不要選擇性關注,在施政上只著手於社會注目的焦點。教官退出校園或許不會讓GDP成長、縮減貧富差距、讓台灣在奧運多一塊金牌,但卻是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這個工程中,一個重要的螺絲釘。

< 資料來源:笑笑看台灣 - A濫 部落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