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為什麼哭?

柯市長,請擦掉眼淚,還給市民當初那個口口聲聲要討回公平正義、把黑暗翻過來的柯文哲。(北市府圖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流年不大利,民調跌了不少,最具指標意義的大巨蛋也沒什麼進展,他在和議員們閉門會談到大巨蛋案,哽咽了。

柯文哲哽咽一年發生好幾次,上網google一下就會知道,他會為了祖父哭、會為了台灣人哭、會為了自己受到不公不義而哭。但是這次,為了大巨蛋,實在不知道他為什麼而哭。

柯文哲當初找了廉政委員揭發大巨蛋簽約中涉及的弊端,然後告訴市民他要除弊,一年多的時間過去了,市民沒等到市府把弊除,卻先等到市長哭,這哭點到底在哪裡?大家心裡恐怕是一頭霧水。

回首大巨蛋的攻防,當初廉政委員會人員一字排開,指控洋洋灑灑,趙藤雄到市府拜訪,還吃了市長一頓排頭。那時柯文哲的民氣高漲,彷彿可以對遠雄予取予求。但如今回顧起來,高民氣的支撐無法轉換成持久的戰力,市府當時錯估了形式,沒有築好法律攻防的防禦工事,也沒有計算好政治上的風險,一時的媒體操作和政治手段,看似氣勢驚人,最終卻還是要回到務實的層面來解決問題,而且似乎還沒有達標的把握。

一個不幸的事實是,大巨蛋有沒有弊案,並不是市府說了算。當司法還沒有證明這一點的時候,就不能在這樣的假設上來設計攻防戰略。尤其遠雄並不是省油的燈,大財團擺出嚇人的律師陣仗,這豈是市府小小的法規會有能力對抗的?當遠雄鞏固好法律的戰線,以雄厚的財力、死豬不怕滾水燙的磨功,決心和市府打持久戰時,柯市府才突然驚覺,打不死的敵人最是最可怕的。

大巨蛋當然不是柯文哲製造出來的問題,也有一定的複雜性,才會讓柯文哲擦別人的屁股擦到滿手臭烘烘還被市民嫌棄。當初看揭弊大戲看得很爽的人,如今心中都有不少疑問,柯市長已經告訴了我們大巨蛋的過去、以及現在,什麼時候,才肯告訴我們未來?

收視率和點閱率終究不是政治實務操作上的武器,今天你為大巨蛋哭的莫名其妙,明天哭的恐怕是投票給你的市民。

柯文哲真可以說是新政府的活教材,號稱改革的民進黨,千萬不要蹈了北市府的覆轍,高舉公平正義的大旗,然後拿不出執行的辦法,讓自己左右為難,讓支持者無力辯護。

民意是力量,眼淚不是。柯市長,請擦掉眼淚,還給市民當初那個口口聲聲要討回公平正義、把黑暗翻過來的柯文哲。

< 資料來源:非常時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