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雙九,老K才有救

龍應台基金會5月22日邀請美國前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主講「台灣的未來」,分享520之後的觀察心得,他在會後受訪時說,北京的反應「不像有些人想像的那麼差,而這或許也顯示出某些善意(goodwill)。」

這話什麼意思?我的理解是,北京冷靜克制,出乎許多人的意料,甚至可以說,某些人是大失所望的!

「地動山搖」這四個字,從選前喊到選後,即使在520後,仍然有人死抱不放,就是因為未達目的不肯死心。對北京來說,臨界點就是520當天,迫使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一旦如願,下一步就是要求「一個中國」,最終的目標當然是「一國兩制」。

從馬總統到蔡總統,其對中國的態度,即是政黨輪替的關鍵,蔡英文即使對九二共識等議題採接納、容許態度,台灣民意也不容許她這麼做。(EPA)

蔡英文没有這麼做,不是因為蔡英文特別勇敢,而是台灣民意集體意志不容許她這麼做。嚮往統一的人,忽略了民主與專制最大的區別:在民主社會裡,政治是眾人之事,不可能有什麼「定海神針」,由哪一個人說了算;集權國家恰好相反,它必須創造一個天縱英明的領袖,下凡來牧民,沒有他,大海無燈塔,萬古如長夜。

習近平一年前喊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有人信有人不信,反正馬英九是信了,所以新加坡一會,「各表」不見了,只剩「一中」,又怎麼能怪他們得寸進尺?其實,「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關係條例」白紙黑字,遠比虛幻的「九二共識」牢靠,習主席應該挺滿足了。可惜的是,國民黨輸糊塗了,幾個代表性人物的發言,甚至比對岸涉台幹部的口氣更凶,就是希望老共更凶一點,以證明馬英九的路線沒有錯。

政客善用詐術偷換概念,過去八年,馬英九以「一中」安撫對岸,以「各表」欺瞞台灣,但是台灣人民並沒有上當。國民黨過去最慣常使用的話術,就是沒有「九二共識」,「和平紅利」會歸零,股市會崩盤,真的嗎?

人有可能犯糊塗,但錢是最聰明的,520當天,台股小漲35點,但已經打破歷次520必跌的魔咒,新政府交接後上班第一天,台股爆量大漲213點做收,亞股都很平靜,大戶指標股王「大立光」更已悄悄反彈20個交易日,漲幅25%,證明春江水暖有人先知。

老K自救,先忘雙九,一忘英九,再忘九二。

(資深媒體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