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天然獨,而是中國臭

 

近日南海爭議有了不利中方的判決。雖然統媒一直煽風,中國不斷點火,但台灣的多數年輕人還是理都不想理。在更早一週,某媒體還刻意搞了個談「天然獨」的系列報導,依然堅持「天然獨」是被有問題的課綱教出來的,應該把史地教育系統砍掉重練,才能重建大中華想像。

我認為其實沒有「天然獨」世代。台灣多數年輕人並未認真思考或主張獨立,對於推動台獨當然也沒什麼熱情。年輕人單純就是討厭中國而已,講白一點,就是認為「中國很臭」,站得離中國越遠越好。所以看起來像台獨。

如果台灣年輕人離中國越來越遠,那鐵定是因為大家都覺得「中國很臭」。那年輕人為什麼討厭中國呢?

當然不是因為什麼「台獨課綱」。雖然馬政府的課綱微調的確有程序正義的問題,不過擁微調和反微調的陣營,都過分誇大中學課綱的影響力了。因考試制度改變,現在的年輕人基本上都不太在意學校教育的內容,當然課綱也就無法影響其世界觀。多數人根本沒認真讀,讀了也沒讀進腦裡去。

如果年輕人要瞭解史地,他們通常會選擇GOOGLE ,而不是看課本。因此,一堆統派大將拼命向中共高層強調台獨勢力日大,是因為「台獨課綱」,這就是把整體現象過度單因化,反而讓人懷疑是否他們不會GOOGLE,還是想要標到什麼中共的政府標案,所以才這樣硬抝。

而台灣年輕人討厭中國的真正原因很多,我大致將之歸納為三個方面來談。

第一,大家認定中國是台灣的實質敵人。

台灣男人被強迫浪費人生的一段時間,來對抗中國這個侵略主義的政權,這就可以造成強烈的負面觀感。而且台灣在國際關係上碰到的不爽與困境,也都是中國造成的。中國人沒啥感覺,但台灣人很有感覺。

面對這些狀況,中國人雖然說「你加入我們不就得啦!」但這個極端解決方案比目前的對峙方案還爛,要提爛方案,「那中國人全得到僵屍病毒從世界上消失」不也是解決方案?

政治分立必然有物質與精神理由。兩岸的確可以合作,但現在這個中國政府和這種程度的中國國民,實在很難和台灣有多良性的互動。這就牽涉到第二個面向的原因。

▲台北市西門町曾出現五星旗飄揚,引起民眾側目。

 

第二,中國溝通的態度非常原始。像原始人一樣,演化程度很低。 

不論屬於什麼階級,多數中國人與外界溝通時,常有個預設立場,就是一臉全世界都該喜歡中國樣子。很可惜的是,全世界多半都討厭中國,喜歡的只是中國人手上的錢而已。錢是會流動的,而且嚴格來說,那也不是「中國人的」,因為是美國人和歐洲人印的。

中國在表達上,經常缺乏同理心,搞不清楚事情的重點,總不斷提及自己主張的價值,也不管他人的堅持。這是要溝通什麼?另外,中國也缺乏反省力,面對自己的錯誤,只想忽視、遮掩,或是惱羞成怒式的大吼大叫,想蓋掉理性對話的聲量。這不就原始人嗎?還是猴子?

 

第三,是中國在道德與美學表現上都普遍不及格。 

在道德上,中國政治的腐敗,專制極權的問題,中國人自己看不到,台灣人倒是看得很清楚。台灣的民主政治沒有多偉大,但非權貴者相對中國要有生存空間。若要比一般民眾的個人道德觀與禮儀,那就更不用談了。

在美學這種偏好選擇上,中國當代文化產品的抄襲、粗劣,不只是偏見,你問那些超級統派要選中國貨還是歐美日貨,他們還不是選洋人的玩意?別說這種假中國人,連真的中國人都搶著用外國貨。

但中國人一轉身,還是會對自己的產品比個讚,外人不能指手畫腳,連美學批評者都是懷抱惡意受美帝影響的分裂主義壞份子。

過去中國的確有一些精美的文化產物,也有卓越的道德與美學實踐者,所以當中國一被批判,現在的中國人就會拿出這些老寶貝出來現。但「那」又不是「你」,現在的中國,很難看到這種能主動吸引不同文化圈的人與事了。

 

綜合「實質對抗」、「溝通態度」、「價值表現」這三個面向,中國就是讓台灣年輕人覺得討厭、反胃、落後,有種「很臭」感。被說是「中國人」,多數台灣年輕人會覺得是種侮辱,更別說是認同了。

其實這現象並未隨著台灣年輕人大舉前往中國工作、求學、交往婚嫁而緩解,反而加深了這種情境。因為這些原因都是「事實」,交流越多,就只會呈現出更多事實。

雖然統派一直主張台灣年輕人是不瞭解中國,所以才會「天然獨」,讓他們多接觸「中國的真相」就能改善,但實情正好相反。台灣年輕人對中國的瞭解,甚至比中國人對自己的瞭解還深刻,台灣年輕人只是不講而已,用「好臭」般的逃避反應來取代口語的批判。因為講了,中國人也不會聽,浪費時間。

相對來說,那些統派大老,又瞭解中國嗎?連自己身邊的台灣年輕人討厭中國的原因都不清楚,還想談中國?這些人到底懂什麼?

以上的論述,不但統派會不爽,中國人也一定很不爽,不過你把本文所有「台灣年輕人」或「台灣人」代換成「有本事逃出國的中國人」,再換些例子,我相信在某種程度上還是能適用。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中國事實上就是「好臭」。不解決「中國好臭」的根本問題,只是在世界各地去「宣傳」「上課」「改課綱」,那是永遠不可能解決台灣甚至全世界敵視中國的現象的。

< 資料來源:ETtoday論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