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盛治仁的道歉信

 

前陣子,一天得知贏兩件官司。

先是「最高法院民事裁定」,得知最高法院裁定駁回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要求我在部落格跟他道歉的要求。該日下午,因為質疑盛治仁「夢想家」標案「內神通外鬼」、「官商勾結」而起的另一件官司,盛在地院敗訴後,高院也敗訴。

盛治仁曾經是台灣掌管文化事務的最高官員,「夢想家歌劇」兩夜燒掉兩億三,罵聲四起,讓他倉皇辭官。

然而幾年來,盛一直藉著訴訟,期望那些批評他的人面對刑罰或支付動輒一百萬的賠償金,還一直要大家跟他道歉。我呢,這兩天思前想後,覺得,也許趁著現在流行的「道歉風」,乾脆跟這個「雲品國際」的董事長道個歉算了。主意打定,便擬了個道歉文如下:

盛董事長,夢想家案發生,我罵你「人渣公務員」,你不爽告官,我從來不認為有何不對,可是在坐牢、判賠之後,我屈服了;一而再、再而三的訴訟,雖然我贏的次數居多,但是我必須說,「我嚇到了,雲品國際的盛董事長,我錯了,我願意照你要求,跟你道歉」。

真的,小盛(對了,我可以稱呼你小盛嗎,好像比較親切),「人渣公務員」這說法實在是太兇了點,而且很容易被人(例如你的律師)簡化成「人渣」。這樣一來,日後網路上,鄉民打「人渣」兩字,萬一出現的是「盛治仁」,而不是「馬英九」(因為張大春曾經用「人渣」稱呼馬英九),那實在是太不公平了,是吧?

我因此要在這裡向你鄭重道歉,我,馮光遠,實在不應該在很多人都不斷質疑你兩晚浪費了人民兩億三千萬,搞了個不知所云的「夢想家」歌劇之後,還批判你是「人渣公務員」。我呢,應該實事求是,針對一被批評就「名譽受損、精神痛苦」的國民黨官員,改用比較有禮貌的用語才是。

▲馮光遠臉書罵盛治仁遭判拘役20天,入監前痛批台灣言論自由到退。(圖/記者黃瀞瑩攝)

好,以下,我建議用這些說法,鄭重向小盛你老哥道歉,藉以取代「人渣公務員」的說詞。

01. 浪費公務員?兩晚的表演,用掉將近一百個藝文團體的一年預算,夠浪費了吧?

02. 邀功公務員?來,玩個大的,讓馬金體制笑得合不攏嘴。

03. 獨白公務員?關於「夢想家」,這些年來,我認真地在法庭上,聽到你有太多好棒棒的獨白。

04. 良心公務員?你們喜歡強調良心。

05. 牽拖公務員?「別的案子怎麼樣怎麼樣,其他公務員如何如何……」

06. 神龍公務員?「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簡稱,才振振有詞說要負責,一下子就溜去當總經理了。

07. 好心公務員?大家一直都很好奇,賴聲川撈了多少?你真的很好心耶。

08. 乏味公務員?你老友楊照說你毫無文化品味,可是我絕對不會用「無品公務員」,以免讀者對你再度誤解,看,對你多好。

09. 無知公務員?同一篇文章裡,楊照也批評你對文化無知、卻出任文建會主委。

10. 很累公務員?這是楊照在那篇文章的結論,送你。(楊文連結在此https://goo.gl/6Ttiox)

11. 驚嘆公務員?「夢想家弊案」,帶給台灣人太多的驚嘆號了!

12. 高級公務員?大家都知道,你絕對毫不低級,所以就是高級囉。

13. 紐約公務員?這齣戲的製作,直逼紐約百老匯的花費,讓人五體投地。

14. 轉嫁公務員?包案子的人的好康,轉自納稅人的怒力,不,努力。

15. 訴訟公務員?嗯,我就是最怕這種公務員啊。(另一個讓我害怕的,是金小刀啊……)

16. YouTube公務員?因為大家都是從YouTube上看到了「夢想家」的不堪聞問,感謝你介紹更多人認識YouTube。

17. 無悔公務員?這可是統媒下的標題喔,「國慶大戲《夢想家》變噩夢 盛治仁:無悔」。

18. 益世公務員?不是指你們馬金體制的林益世啦,是說,像你這種公務員,其實讓大家開始思考,有益世道人心。

19. 慘賠公務員?不是說因這案子,文化官員的名聲慘賠,而是說,成本2.3億,門票收入卻只有一百多萬,這不是慘賠,那什麼才是慘賠?

20. 多元公務員?能力多元,文化搞完了,再去搞旅館,不是指有錢的多元喔。

好了,隨手列出20項選擇,小盛,請你來決定,看看我不應該罵、法院認為用詞不當的「人渣公務員」,那應該由上列的幾號公務員取代,才名實相符?

其實,各位讀者如果手癢,也歡迎一起做決定,也許,辦一個命名大賽什麼的,會是今年國慶日的一個亮點喔。

< 資料來源:88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馮光遠

馮光遠
馮光遠(Neil Peng),筆名徐玖經,生於台灣台北縣三重鎮(今新北市三重區),祖籍中國上海,是記者、作家、編劇、劇場工作者及政治人物,曾任《中國時報》主筆、副總編輯。馮也是《給我報報》創辦人,以發表幽默與政治諷刺文章聞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