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馬英九教授擬課單

▲馬英九卸任前,影片自嘲。(圖/翻攝馬英九臉書)

 

小時候,電視上有個美國喜劇節目「萬能學生」,講一個沒錢繳學費的青年,藉著在學校開流動餐飲車的機會,常常去旁聽喜歡的課程。

最近,突然想起這個節目,因為,莫名其妙地冒出一種心情,一種想去大學冒充學生聽課的心情,因為,聽說我們的前總統馬英九,要去東吳大學授課,唉,真的好想去聽他的課。

可是,馬英九在大學開課,如果真的只能教「國際法」什麼的?以他的才氣,不是太浪費了嗎?

身為一個因為「馬英九奮鬥館」,東施效顰將「金馬獎」與「馬奮館」結合,過去這幾年每年年終都頒發「金馬奮獎」的台灣媒體人,我在此不揣淺陋,幫馬英九另外設計了幾堂課,希望他能夠虛心接受我的建議。

以下,就是我認為馬英九還應該開的課程:

1.亞洲地理。也許大家不知道,馬英九的地理知識非常淵博,尤其是亞洲地理,例如他對帛琉就很有研究,甚至知道那裡的水母對觀光客十分友善。

2.英文。雖然馬英九的哈佛論文錯誤上千,早就是眾人皆知,可是,馬英九還是應該去教英文,為什麼?因為,他光是對英文代名詞「they」的使用,就讓所有英語系國家的政治人物嘆為觀止:they的錯,they的問題,they對不起我,they害我跳票,they這個they那個,他馬的,不,they馬的,如果他傾囊相授,保證所有政客「最後一堂星期二的課」,絕對都是「馬老師的英文課」。

3.高等財務管理。在這堂課裡,馬老師將解析如何將47萬的月薪,化為每個月48萬元的存款,當然,這除了需要一些運氣之外,更需要有精湛的財務管理知識,修馬老師的課就對了。

4.中藥藥材概論。其實,在中藥廣袤的知識裡,還有許多尚未被開發的學問,而馬英九在這個領域裡,早就以他先知般地鐵口,受到各方普遍的重視。開這堂課,台灣的中藥體系將重新定義許多藥材,比方說,哪些動物耳朵裡的毛,可以當藥材等等。

5.企業管理學。這些年來,我們從馬英九那裡清楚地看到,一個主管之所以成功,主要在於知人善任,知道哪些人用了之後,他會誓死頂住各方壓力,讓老闆全身而退,如余文;知道哪些人用了之後,他會三更半夜摸黑到你家將公文奉上,如黃世銘。馬英九是如此地清楚權力結構裡各個角色的任務,他來開這門課,台灣的企管教授都要閃邊站。

6.禮儀學。先說明,這裡開的禮儀學,跟訓練禮儀師無關,而是日常生活裡的基本禮儀,例如去人家家裡叨擾一晚,洗澡時要自己帶毛巾進浴室,不要請主人的女兒幫你送毛巾;出去慢跑,短褲裡應該穿件內褲,免得走光露鳥;與配偶外出,下車時要等配偶下車再一起前進,等等。

7.攝影課。講到攝影,這就是馬英九真正的專業了,多年前,當他還在波士頓當職業學生的時候,就是以攝影出名。當時,許多反集權的台灣學生聚會,他都會前往拍照,然後將這些構圖嚴謹、對象清晰的作品,送回國內參加攝影比賽,而往往也都有好成績,賺得大筆獎金。現在,馬老師終於有機會把這些攝影秘訣,有系統、帶感情地傳授給對藝術以及法西斯有興趣的學生了。

8.對聯的藝術。最後,喜歡寫對聯的馬英九,總算可以好整以暇地與同學們討論這門集民俗、文學於一爐的學問了。記不記得馬英九曾經出過一幅上聯「秋刀出鞘漁民笑」,然後公開徵求下聯,這下子,大家終於有機會請馬老師評選他認為最有意思的下聯了,好期待喔。

當然,請馬英九去開課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他身邊永遠有一個義務的幫手,這些年來,這個叫金溥聰的幫手,總是不厭其煩地幫他處理很多事,所以贏得了「地下市長」、「地下秘書長」、「地下總統」的綽號。馬英九去東吳上課,真希望金溥聰不要放棄馬英九,還是能夠幫這個阿斗的忙,如此,才是士林之福。

< 資料來源:ETtoday論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馮光遠

馮光遠
馮光遠(Neil Peng),筆名徐玖經,生於台灣台北縣三重鎮(今新北市三重區),祖籍中國上海,是記者、作家、編劇、劇場工作者及政治人物,曾任《中國時報》主筆、副總編輯。馮也是《給我報報》創辦人,以發表幽默與政治諷刺文章聞名。

最新文章: